胃熱上火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胃火表現症狀:胃腸道症狀表現為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乾口臭、大便稀爛、便秘、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胃火還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溼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中醫認為,胃火調節應當遵循清熱、清滯的原則,要飲食節制,太過熱氣的東西少吃,甜膩的食物少吃,飲食上應增加黃綠色蔬菜與時令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不足,並且適當注意口腔衛生。藥療方面,可用川蓮、燈芯花、蓮子芯、麥冬等瀉胃火。

降火食方:鮮蘿蔔汁、綠豆粥、西瓜。

現代研究表明,蘿蔔有明顯的抗菌作用。中醫則認為,蘿蔔汁性味辛、甘、涼,歸肺、胃經,有胃火者可以飲用蘿蔔汁進行調理治療。但屬脾胃虛寒型口瘡者不宜服用。綠豆粥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清心瀉火的作用,能清心胃之火。

夏季的時候是人最容易上火的時候,胃火過大,這也叫做胃熱,是一種常見的胃部不適,可能很多朋友都有過類似的症狀。那麼,日常飲食應當如何應對這種狀況呢,下面小編就為您講述胃火旺的食療調理,一起來看看。

甘蔗:

作為常見的的一種水果,甘蔗有著它不同的一面,那就是我們只取它那甘甜的汁水。甘蔗汁含有豐富的水分以及糖分、有機酸、鈣、鐵等營養物資,同時它味甘性涼,對緩解肺熱的腸胃熱頗有奇效。感覺胃火旺盛的朋友,來一段汁水豐富的甘蔗吧。如果覺得麻煩,也可用榨汁機將其榨汁,每天一杯,胃熱症狀即可有效緩解。

綠豆粥:

古籍記載,綠豆味甘性寒,入心、胃經,消腫下氣,壓熱解毒。在炎炎酷暑,人們就喜歡在晚上煮一鍋綠豆粥,放涼之後食用,清涼解暑,即使在三伏天也讓人感覺舒服很多。感覺胃火大的朋友,不妨為自己熬一碗甘涼可口的綠豆粥吧。綠豆粥的升級版,有綠豆荷葉粥、綠豆薏米粥等,都屬於寒性食物,對減輕胃火很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