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管炎有哪些症狀

脈管炎是很常見的一種外科疾病,好發於中青年吸菸的男性患者,以四肢中、小動脈及其伴行靜脈受累為主。患者發病早期症狀常不明顯,或者由於患者粗心而沒有意識到這種疾病,導致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因此,及早發現脈管炎的症狀及早治療非常關鍵。脈管炎的常見症狀如下:

疼痛,疼痛是脈管炎的主要症狀之一,由於肢體缺血所引起,如果伴有周圍神經炎或繼發感染則可引起疼痛加劇。在疾病的不同時期患者的疼痛表現有所不同,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間歇性跛行:在疾病早期,患肢會出現發涼、麻木、疼痛,尤其是當患者行走一段路程後,小腿或足部肌肉會發生脹痛或抽痛,如果繼續行走,則疼痛會進一步加重,最後被迫止步。休息片刻後,疼痛迅即緩解,而行走疼痛又復出現,這種症狀被稱為間歇性跛行。隨著病情的發展,行走距離逐漸縮短,止步休息的時間也增長。

2、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脈管炎患者的患肢可反覆發作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表現為面板出現痛性發紅硬結、斑塊及索條狀物,常伴有輕度疼痛。經過一段時間又可復發。尚德俊總結約40%~50%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可發生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

3、靜息痛:隨著病情發展,動脈供血不足逐漸加重,最後引起肢體嚴重缺血,即時在靜息狀態下仍會疼痛不止,且呈持續性疼痛,常常固定於肢端,伴有面板淤斑、紫紺等,稱為靜息痛。由於疼痛劇烈、經久不息,夜間尤甚,肢體抬高時加重,下垂時疼痛可稍減輕。患者常日夜屈膝抱足而坐,徹夜不眠,有時將患肢垂於床邊,以減輕疼痛。本病後期還可出現缺血性神經炎表現,肢體出現觸電樣、針刺樣放射性疼痛,或伴有肢體麻木、發癢、蟻行感等。

肢體營養障礙,由於肢體供血不足,逐漸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肢體營養障礙,患肢面板會出現乾燥、脫屑、皸裂,出汗減少或無汗,趾背、足背及小腿汗毛脫落,趾甲生長緩慢;小腿肌肉萎縮。

全身反應,脈管炎患者早期一般無全身反應,僅在疾病後期,由於肢體發生嚴重壞疽並繼發感染或廣泛的遊走性血栓性淺靜脈炎時才會出現全身中毒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