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刺激治療周圍神經損傷

一般也需消極觀察一段時間,看神經有無恢復,再決定是否採取手術治療。

臨床資料本組共28例,其中男21例,女7例,年齡16~50歲,平均32歲,其中臂叢神經損傷8例,均為外傷性牽拉原因致傷,橈神經嵌壓傷7例,坐骨神經牽拉1例,腓總神經嵌壓傷3例,正中神經嵌壓傷3例,馬尾神經損傷6例,其中3例為腰椎管狹窄或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所致,3例為腰2、3椎體骨折所致。

受傷至治療時間40天~6個月,平均3個月治療前受損神經均無恢復表現。

本組有8例在治療期間行手術探查鬆解。

隨診時間0.5~4年,平均隨診時間2年。

方法:應用針型電極,分別在神經損傷的近、遠側各插入1針,針刺深度因部位及個體差異而不同,原則為使針極盡量接近神經,刺激方法採用持續時間的矩形波,頻率為1hz,刺激強度,治療時調整強度,以看到被刺激神經所支配肌肉發生明顯收縮為佳。

本組治療時間25~120天。

刺激時間每日1次,每次30分鐘,2周為1療程,間隔4天。

結果:本組病例在行治療1~2個療程後均開始出現程度不同的神經恢復表現,8例臂叢神經傷者有5例在治療2個療程後感覺肌力無明顯進行性恢復,遂行手術探查,另有2例橈神經損傷,1例正中神經損傷者亦行手術探查,術中見神經受損處均被增生的瘢痕組織壓迫變細。

術後切口拆線即再行電刺激治療,除2例臂叢神經損傷者無改善外,其餘6例的感覺、肌力障礙均有明顯恢復。

6例馬尾神經損傷者治療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大、小便障礙,下肢痛覺減退及肌力減退,治療後有4例完全恢復正常,2例有明顯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