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如何護理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因急性的心肌損害或心臟負荷加重,造成急性心排血量驟降、肺迴圈壓力升高、周圍迴圈阻力增加,引起肺迴圈充血而出現急性肺淤血、肺水腫並可有伴組織、器官灌注不足和心源性休克的臨床綜合徵,以急性左心衰竭最為常見。急性心衰可以在原有慢性心衰基礎上急性加重,也可以在心功能正常或處於代償期的心臟上突然起病。發病前患者多數合併有器質性心血管疾病,常見於急性心肌炎、廣泛性心肌梗死、心室流出道梗阻、肺動脈主幹或大分支梗塞等。可表現為收縮性心衰,也可以表現為舒張性心衰。急性心衰常危及生命,必須緊急搶救。心力衰竭如何護理

1、飲食原則應以低鈉、低熱量、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為主,注意攝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無機鹽、足量維他命、適量的脂肪,並且要戒菸、酒,最好多餐少食,避免因飽餐而加重或者引發心衰。

2、勞累、感染是引發心衰的常見原因,對慢性心衰患者來講,不論碰到何種感染,均要早期應用足量抗生素。體弱病人有感染的時候,體溫未必非常高,或許只表現為嗜睡、倦怠、食慾不振等,要注意觀察。

3、心衰患者還應嚴格按醫囑用藥,不可擅自停藥或者換藥,以免引發嚴重不良後果。應熟悉經常使用藥物的不良反應,以便於早發現早治療。

4、家庭護理首先應注意的就是合理休息,下午要增多數小時臥床休息。急性期與重症心衰病人要臥床休息,當心功好轉後,要下床進行適當活動,如散步等,但應把握活動量,當脈搏大於110回/分或者感到有心慌、氣急和異搏感的時候,要停止活動並且休息。

5、而慢性心衰患者自己要保持平和心態,不宜自尋煩惱。生活上不過分依賴他人,但是也不宜逞強。對自己的病,要重視,但是也不宜過分關注,以免因過於緊張而引發急性心衰。

6、此外則是定期複查,其中包括心電圖、心功能測定、體重和水腫狀況,還應該注意定期抽血複查地高辛濃度與鈉、血鉀、鎂以及尿素氮、肌酐等,如果發現異常,應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