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患者沒有家族史

胰腺癌已成為我國人口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年輕的胰腺癌病人,也較10年前有剛剛明顯增加的趨勢,而且如此惡性度更高,預後更差,就胰腺癌的發生部位而言,仍以胰頭部位最多見約佔70%左右。胰體次之胰尾部更次之有的頭體尾部均有屬於瀰漫性病變或多中心服務性病變,那麼,胰腺癌是否有遺傳性呢

醫學研究表明,大多數的胰腺癌患者沒有相關的家族史,但是大約有十分之一的患者是有遺傳性的。每有一名直系親屬,比如父母和兄弟姐妹,發生了胰腺癌,那麼胰腺癌的發病危險就會增加40%。而對於那些有兩個以上家族成員發生胰腺癌的家庭,如果其他家庭成員戒菸的話,可以從很大程度上降低發生胰腺癌的危險性。外國一個研究小組透過與外國西北地區一個有胰腺癌遺傳歷史的家族合作,確定了在人體第4號染色體長臂上的一個基因可以導致胰腺癌。

要搞清楚胰腺癌有遺傳嗎,先要知道胰腺癌的發病原因。胰腺癌是如何引起的呢從正常的細胞轉化而來的。癌細胞的分裂似脫韁的野馬難以控制。當人體細胞裡的癌細胞數目超過100萬個時就會產生癌症的一些症狀。那麼正常的細胞又是如何突變成癌細胞的呢病毒、射線、化學物質,作用於細胞中的,造成它的結構或功能發生變化,從而導致代謝發生變化,細胞增殖發生變化就成為癌細胞。是遺傳的基礎物質,一旦發生變化,那麼就會傳遞到下一代,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胰腺癌是和遺傳有關的。

那麼,胰腺癌和遺傳有關是不是就可以下這樣的結論:胰腺癌患者的下一代都會生癌是否定的,為什麼呢人類細胞分成體細胞、生殖細胞兩大類,如肌肉細胞、骨胳細胞、神經細胞,上一代和下一代無直接的聯絡,只有生殖細胞精子和卵細胞,才是溝通父母與子女遺傳資訊的細胞,當父、母親生殖細胞裡的發生了癌變,他們子女身體裡的所有細胞獲得了這種改變了的遺傳資訊,就可能發生癌變,這是一種遺傳型的癌。而體細胞的在後天環境中發生了變化,變成了癌細胞,那麼由這個細胞分裂而生成的子細胞仍是癌細胞,它不會影響生殖細胞裡的的癌變,所以這種癌細胞不會遺傳給子女,這就是非遺傳型的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