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寶寶警惕過敏性鼻炎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呢?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是一種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噴嚏、鼻癢、流涕和鼻堵,是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4大症狀。

噴嚏以清晨和睡醒時最重,較大兒童每次在5個以上,鼻堵嚴重時,患兒張口呼吸,由於夜裡鼻涕流向鼻咽部,所以引發反覆咳嗽或清嗓,也可見有些寶貝不斷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該動作稱變態反應性儀容,有少許寶貝會因鼻癢,常做歪口、聳鼻等奇異動作。

引發過敏性鼻炎的元兇是誰?

1、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元兇

發病有顯著的季節性特點,患兒每到花粉播散季節便開始發病。我國南方在2-5月,花粉種類以松屬、柏科、桉屬、楓楊屬為主,我國北方在3-6月,花粉種類以楊屬、榆屬、松屬、柳屬為主。另外,還有一些雜草花粉和禾本科植物花粉,其中主要包括豚草屬、蒿屬、藜科等。秋季花粉的飄散季節以8-10月為主,我國北方以蒿屬花粉為主要致敏花粉。

2、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的元兇

主要由常年接觸的某些變應原引起,如室內塵土、屋塵蟎、真菌、動物皮屑、羽毛等。發病無季節性,但對真菌過敏者可有季節性加重。患兒常年發病,症狀與季節性鼻炎相同,但不如季節性鼻炎嚴重。

什麼樣的寶貝容易患過敏性鼻炎?

不是所有人都會得過敏性鼻炎,一般會特定發生在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身上,而過敏性體質與基因有關,通常為遺傳所導致。因此,過敏性鼻炎的患兒大多有過敏性家族史。

近年來,由於工業化程序的加快,大氣汙染加劇,使原來不是過敏性體質的人也演變成過敏性體質。而車輛的增加,柴油廢氣中的芳香汀、家庭裝修造成的甲醛汙染,又加速過敏性炎症反應的發生。它們雖然不是過敏源,卻成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發作的一個強刺激。所以,過敏性鼻炎的發生與遺傳、環境等因素密切相關。

春季如何預防寶寶鼻炎?

1、避免接觸過敏原:當孩子處於嬰幼兒時期,要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減少IgE抗體生成。當孩子出現過敏症狀,可到醫院做面板點刺試驗或是查血清特異性IgE來判斷過敏原。

2、合理規範使用相應藥物:同一種藥,如果我們使用的方法不當,治療的效果就不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