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易誤傷眼睛孩子四類眼外傷的初步急救原則

眼外傷是眼科常見急症,當孩子不幸發生眼外傷時,家長往往驚慌失措,手忙腳亂,這非常不利於患兒的救治。對眼外傷的正確處理關係到能否儲存眼球和恢復部分視功能,若處理不當可留下終身殘疾。

眼外傷檢查

1、外傷史。如敲擊金屬史,爆炸傷等。少數病人可能無自覺的外傷史。

2、臨床表現。常伴有眼球穿孔傷的症狀和體徵。根據異物的大小、性質和致傷情況,就診的早晚,臨床表現可為多種多樣。

3、傷口及傷道的檢查。發現穿孔傷口是球內異物診斷的重要依據。如角膜有線狀傷口或全層瘢痕,相應的虹膜部位有小孔,晶體侷限性混濁,表明有異物進入眼內,鞏膜傷口較難發現,應根據眼部檢查及輔助檢查方法判斷。

4、影像學或電磁學方法檢查。採用X線攝片、超聲波、CT掃描或磁共振成像等,可以檢查出不同性質的異物。這幾種方法各有優點,可根據條件選用。對磁性異物,還可用電聲異物定位器幫助診斷。

初步急救須迅速準確,而且要依不同傷害,做不同的處理。介紹以下四類眼外傷的初步急救原則。

化學物灼傷

立即用生理鹽水或自來水沖洗眼睛,用手指將眼皮撐開,愈大愈好。甚至可將頭部放在水龍頭下,讓水直接沖洗眼睛,至少持續15分鐘,同時儘可能轉動眼球。沖洗後立刻送醫院救治。

眼內異物

眼內有微粒時,絕不可揉擦眼睛。可將上眼皮向前舉高並往下拉,拉過下眼皮,而讓眼睫毛刷出上眼皮內之微粒,閉眼或眨眼幾次,讓微粒隨眼淚流出,也可使用生理鹽水或冷開水沖洗。若微粒仍然存在,要閉住眼睛,儘快送醫院眼科由醫師處理。

眼睛撞傷

立即給予冰敷,大約15分鐘,可減少疼痛及腫脹。若眼眶變黑或視力模糊,可能是眼球內出血或其他傷害,須立刻送醫院請眼科醫師檢查治療。

眼睛切割傷、眼球或眼皮裂傷

以紗布將眼部輕輕包紮。不可嘗試拿掉粘在眼睛或眼皮之內的任何物體,並避免碰壓眼球或揉擦眼球,然後立刻送醫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