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部 - 中藥材

小百部,中药名。为百合科植物石刁柏AsparagusofficinalisL.的块根。我国新疆北部塔城地区有野生,其他地区多为栽培,少数地区也有变为野生的。具有清肺,止咳,杀虫之功效。用于风寒咳嗽,百日咳,肺结核,老年咳喘,疳虫,疥癣。

功效作用

功能

清肺,止咳,殺蟲。

主治

用於風寒咳嗽,百日咳,肺結核,老年咳喘,疳蟲,疥癬。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9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煎水燻洗或搗汁塗。

藥理作用

1、有利尿作用。

2、可降血壓,擴張末梢血管,新收縮增強,心率變慢。

3、對肝功效有一定改善作用。

4、可引起尿糖反應的假陽性。

相關論述

《廣西中藥志》:“溫肺,下氣,止咳。治肺癆咳嗽。外用為有效的滅蝨劑。”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用於治療淋巴結核,痰多咳嗽,哮喘和蛔蟲等。

相關配伍

治淋巴結核:鮮嗦羅羅根60g,炒蕎麥麵15g。搗成泥膏,外敷,每日換藥1次。(內蒙古《中草藥新醫療法資料選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採挖,鮮用或切片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塊根數個或數十個成簇或單個散在。長圓柱形或長圓錐形,長10-25cm,直徑約8mm,表面黃白色或土黃色,有不規則縱皺紋,上端略膨大,少數殘留莖基。質地柔韌,斷面淡棕色,中柱類白色。氣微,味微甘、苦。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百合科植物石刁柏。

形態特徵

直立草本,高可達1米。根粗2-3毫米。莖平滑,上部在後期常俯垂,分枝較柔弱。葉狀枝每3-6枚成簇,近扁的圓柱形,略有鈍稜,纖細,常稍弧曲,長5-30毫米,粗0.3-0.5毫米;鱗片狀葉基部有刺狀短距或近無距。花每1-4朵腋生,綠黃色;花梗長8-12(-14)毫米,關節位於上部或近中部;雄花:花被長5-6毫米;花絲中部以下貼生於花被片上;雌花較小,花被長約3毫米。漿果直徑7-8毫米,熟時紅色,有2-3顆種子。花期5-6月,果期9-10月。

分佈區域

我國新疆北部塔城地區有野生,其他地區多為栽培,少數地區也有變為野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