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的護理方法

心力衰竭的危害是很嚴重的,屬於危險性心血管疾病的一種。對於心力衰竭患者而言,該病的出現給身心健康帶來了嚴重的危害,正常生活和工作受到困擾,及時到專科醫院診斷治療是關鍵,而對於日常護理也要引起重視,對病情的康復治療是有利的。瞭解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有哪些,是很有必要的。

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有哪些

1、心力衰竭患者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是幫助心臟減輕負荷的一個重要手段。應該要根據心力衰竭給患者的病情適當安排生活、勞動和休息。保障適當的腦力休息和充足的睡眠,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安眠藥。心功能改善後,儘早下地活動,可以防止靜脈血栓的形成。

2、對於日常飲食的調節,心力衰竭患者是要引起重視的,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尤其是要對鈉鹽的攝入適當控制,可減輕體液的瀦留,減輕心臟負擔。一般鈉鹽可限制到每日5克以下,病情嚴重者限制在每日不超過3克。適當限制鈉鹽的攝入。飲食要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少吃多餐,適量補充一些蛋類、瘦肉和魚類,多食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及粗纖維食物,保持大便的通暢。

3、超重、肥胖是會加重心臟負荷的,因而對於心力衰竭患者來說,治療疾病的同時,還要每日堅持測量體重。如1~2天內體重快速增多,應考慮是否有水瀦留,可增多利尿劑的用量。應用利尿劑後尿量明顯增多,水腫消退,體重下降至正常,此時的體重又稱幹體重。

4、心力衰竭患者要根據患者的自身情況,進行適當的運動、鍛鍊,還要預防感冒,隨著季節、氣候的變化,能及時的加減衣服和使用一些預防藥,避免感染。發生急性心衰患者應立即採取半坐位,雙下肢下垂,減少迴心血量。儘量保持鎮靜,深吸氣,有條件的情況下給予氧氣吸入,可使用一些利尿劑。患者要避免一切活動,儘快與醫院聯絡,及時送往醫院救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