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湯 - 方劑

天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六。具有滋阴润澡,清热填精之功效。主治燥证。阴已萎弱,见色不举,强勉入房,耗竭其精,大小便牵痛,数至圃而不得便,愈便则愈痛,愈痛则愈便。

  • 名称:天一汤
  • 出处:《辨证录》卷六
  • 功用:滋阴润澡,清热填精
  • 主治:燥证。阴已萎弱,见色不举,强勉入房,耗竭其精,大小便牵痛,数至圃而不得便,愈便则愈痛,愈痛则愈便

組成

地骨皮、玄參、芡實各五錢(15g),山藥、牛膝、丹皮各三錢(9g),熟地一兩(30g),肉桂一錢(3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水煎服。2、現代用法:每日1劑,每劑煎2次,於當日分2次溫服。

主治

燥證。陰已萎弱,見色不舉,強勉入房,耗竭其精,大小便牽痛,數至圊而不得便,愈便則愈痛,愈痛則愈便。

方義

本方治證是勉強入房,縱色竭精,無陰以通大小腸,則虛火內生而大小便千燥,彼此牽痛也。治當大補腎中之水,洩其浮火。方中用熟地、山藥為君,以滋腎中之真陰。地骨皮洩腎經浮火,丹皮洩血中伏火,玄參滋陰降火,牛膝既補肝腎,又引血下行,降上炎之火,均為臣藥。佐以芡實補腎固精。使以少量肉佳補腎中之真陽,雖補陽仍是補陰之劑,則陽生而陰長。本方補真陰為主,又降浮火,切合病機,諸症自可漸愈。

使用注意

無腎陰虛表現者不宜服;服此藥期間暫忌房事。

重要文獻摘要

《中醫治則學》:“五風者,內障之劇者也,亦內障難療而易失明者也……當赤痛時用除風湯,利其伏火,半夏羚羊角散與羚羊角散去其痰溼,繼用天一湯加味服之,及無赤痛時服之以治腎經斯病之本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