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兩潤湯 - 方劑

金水两润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五。具有润肺金之燥之功效。主治伤风潮热,大便微硬。

  • 名称:金水两润汤
  • 出处:《辨证录》卷五
  • 功用:润肺金之燥
  • 主治:伤风潮热,大便微硬

組成

熟地、麥冬各一兩,柴胡、甘草各一錢,丹皮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連服二劑而微硬解,再服二劑而潮熱除矣。

功用

潤肺金之燥。

主治

傷風潮熱,大便微硬。

方義

此方用熟地以補水,水足則金不必去生腎水,而肺之氣不燥;又得麥冬直補肺金。金水兩潤,自然大腸滋灌挽輸有水,可以順流而下,既無阻滯之狀,何有餘熱之猶存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辯證錄》:“傷風潮熱,大便微鞭,人以為傷寒之邪人於陽明.又將趨入於大腸也,誰知是肺經乾燥乎。蓋大腸與肺為表裡,肺燥則大腸亦燥,正不必邪人大腸而始有燥屎也。風傷肺金,最易煽幹肺氣,不同寒傷肺金之清冷,故風邪一人肺,而大腸容易燥結。然邪終隔大腸甚遠,非大腸之中即有邪火結成燥屎而必須下之也,是則傷風潮熱,大便微鞭,乃金燥之症,非火盛之症明矣。治法宜潤肺金之燥,然而大便之開合,腎主之也,腎水足而大腸自潤矣。方用金水兩潤湯:熟地一兩,麥冬一兩,柴胡一錢,甘草一錢,丹皮三錢。水煎服。連服二劑而微鞭解,再服二劑而潮熱除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