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尼泊苷 - 西藥

替尼泊苷,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等。为抗肿瘤药。用于治疗恶性淋巴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如神经母细胞瘤、胶质瘤和星形细胞瘤及转移瘤、膀胱癌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替尼泊苷。

性狀

替尼泊苷注射液:淡黃色或淡黃綠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惡性淋巴瘤、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中樞神經系統惡性腫瘤如神經母細胞瘤、膠質瘤和星形細胞瘤及轉移瘤、膀胱癌等。

規格

替尼泊苷注射液:5ml:50mg。

用法用量

替尼泊苷注射液: 1、單藥治療每次60mg/m2,加生理鹽水500ml,靜滴30分鐘以上,每日1次,連用5日。3周重複。 2、聯合用藥常用量為每日60mg加生理鹽水500ml靜滴,一般連用3日。 3、老年及骨髓功能欠佳、多次化療患者酌情減量。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噁心嘔吐是最常見的消化道不良反應,但通常是輕度和中度的。 2、脫髮:較常見,特別見於多療程的患者。 3、低血壓:本品快速輸注後可以發生暫時性低血壓,並有可能因低血壓和心律失常致突然死亡。 4、骨髓抑制:在給藥後可發生白細胞減少症和血小板減少症13-18天最低,一般在幾周之後可以恢復,也可能發生貧血。已有報道,本品與其他抗腫瘤藥合用可導致病人發生非淋巴細胞性白血病。 5、過敏反應:文獻報道使用本品期間或用藥後即刻可發生過敏樣反應,主要表現為寒戰、發熱、心動過速、支氣管痙攣、呼吸困難以及低血壓,潮紅,出汗,水腫,這些反應可能是由於溶媒中的聚氧乙烯蓖麻油(CremophorEL®)組份或是由於替尼泊苷本身引起的。 6、其他:偶見腎功能不全、高血壓、頭痛、肌無力、意識模糊、蕁麻疹。口腔炎,頭痛和精神障礙罕見。 7、與長春新鹼合用有時可加重病人的神經病變。 8、本品輸液時外漏可導致組織壞死和/或血栓性靜脈炎。

禁忌

1、對替尼泊苷或本品注射液中任何其他成份過敏者禁用。 2、嚴重白細胞減少或血小板減少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異常或腫瘤侵犯骨髓者慎用。 2、應用本品時應定期進行血細胞和血小板計數,以及肝、腎功能檢查,發現異常停止使用。 3、給藥時應注意保證藥液輸注進入靜脈,以免輸注於靜脈外造成組織壞死或血栓性靜脈炎。 4、本品應緩慢靜滴,最初30-60分鐘,應仔細監測生命特徵,以免發生低血壓情況。 5、唐氏(Downs)綜合症病人對骨髓抑制性化學療法反應敏感,對此病患者應考慮減少用量。 6、苯巴比妥和苯妥英可以增加本品的清除率,對接受上述藥物治療的病人可能需要增加本品的用量。 7、甲苯磺丁脲、水楊酸鈉和磺胺甲噻二唑在體外可以置換與血漿蛋白結合的替尼泊苷,由於其蛋白結合率極高,降低與蛋白結合的藥物可以導致遊離替尼泊苷量的明顯增高,而增強其作用和毒性。 8、配製本品輸注溶液時,應輕輕攪動稀釋液,避免劇烈攪動以防產生沉澱。本品藥液中不應混入其他藥物。 9、孕婦及哺乳婦女用藥: (1)孕婦:本品對胎兒可能有危險,故妊娠婦女要慎用,育齡期婦女使用本品時應避免受孕。 (2)哺乳期婦女:用藥期間應停止哺乳。 10、兒童用藥: (1)慎重給藥並注意觀察不良反應。 (2)本品含苯甲醇,可能造成新生兒的損害;禁止用於兒童肌肉注射。 11、老年用藥:老年人骨髓造血功能、肝、腎功能都較差,對老年用藥患者要多做臨床檢查和觀察,並慎重給藥。 12、藥物過量:在使用高於推薦劑量的病人和先前用過止吐藥的病人,可出現急性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和低血壓。迄今尚無證明對本品過量解毒劑。用量過大出現了併發症的先兆繼發於藥物對骨髓的抑制。

藥物相互作用

1、苯巴比妥和苯妥英可以增加替尼泊苷的清除,合併用藥時可能應增加替尼泊苷的劑量。 2、甲苯磺丁脲、水楊酸鈉和磺胺甲噻二唑降低替尼泊苷與蛋白結合率,導致遊離藥物增加,增加藥物作用和毒性反應。 3、與其他有骨髓抑制作用的抗癌藥聯用,會加重骨髓抑制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為表鬼臼毒的半合成衍生物,是一週期特異性細胞毒藥物,主要作用於細胞週期S期和G2期,使細胞不能進行有絲分裂。其作用機制主要與抑制拓撲異構酶Ⅱ從而導致DNA單鏈或雙鏈斷裂有關。 2、本品與依託泊苷(VP-16)具有交叉耐藥性。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在一定劑量範圍內,替尼泊苷藥代動力學引數呈線性,藥物在體內不發生蓄積。靜脈注射後,藥物從中央室1相清除,分佈相半衰期約1小時。在體內與蛋白的結合率高。替尼泊苷能透過血腦屏障,在腦脊液的濃度低於血藥濃度。藥物的腎臟清除率僅佔總清除率的10%。替尼泊苷清除半衰期約為6-20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