鎝[99mTc]噴替酸鹽注射液 - 西藥

锝[99mTc]喷替酸盐注射液,西药名。为放射性诊断用药。用于肾动态显像、肾功能测定、肾小球滤过率(GFR)测量和监测移植肾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鎝[99mTc]經氯化亞錫還原後,與二乙三胺五醋酸相結合的絡合物。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腎動態顯像、腎功能測定、腎小球濾過率(GFR)測量和監測移植腎等。

規格

無。

用法用量

1、腦顯像:“彈丸”式靜脈注射555-740MBq。2、腎顯像:靜脈快速注入370-740MBq。3、兒童酌減。

不良反應

未見不良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僅限在具有《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證》的醫療單位使用。2、本品如發生混濁、變色或沉澱,應停止使用。3、本品嚴禁鞘內注射用於腦脊池顯像。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5、兒童用藥:兒童酌減。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靜脈注射後,經腎小球過濾迅速從血中清除。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後1小時,腎中滯留注射劑量的7%,24小時內注射劑量的95%排入膀胱。既不被腎小管排洩,也不被腎小管重吸收,肝膽排洩和清除可忽略。注射後數分鐘內採集的腎顯像圖代表血池,而後續採集的影象則顯示收集系統和腎盂中尿的放射性。在血漿中,2%-6%的放射性與蛋白結合。血漿半清除期為25分鐘。如果血腦屏障被損壞,本品在腦損傷部位濃聚。它不在脈絡叢中濃集。

貯藏方法

在符合放射性物質貯存的條件下,常溫(10℃-30℃)儲存。

有效期

6小時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照γ譜儀法(通則1401)測定,其主要光子能量為0.140MeV;或照半衰期測定法(通則1401)測定,本品的半衰期應符合規定(5.72-6.32小時)。2、在放射化學純項下的色譜圖中,系統一Rf值0.9-1.0處和系統二Rf值為0.0-0.1處有放射性主峰。

檢查

1、pH值:應為4.0~7.5(通則1401)。2、細菌內毒素:取本品適量,用細菌內毒素檢查用水至少稀釋30倍後,依法檢查(通則1143),本品每1ml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50EU。3、無菌: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