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如聖散 - 方劑

加味如圣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考》卷六。主治痘症痰嗽风热,声哑喉痛,风痰热壅,烦渴不宁,痘色干红,在五六朝前不润泽起胀者。

  • 名称:加味如圣散
  • 出处:《医方考》卷六
  • 主治:痘疹痰嗽风热,声哑喉痛,风痰热壅,烦渴不宁,痘色干红,在五六朝前不润泽起胀者

組成

桔梗二錢,牛蒡子、麥門冬各一錢五分,甘草、玄參、荊芥各一錢,防風七分,生犀角、黃芩各五分。

主治

1.《醫方考》:痘症痰嗽風熱,聲啞喉痛者。2.《痘學真傳》:痘家風痰熱壅,煩渴不寧,痘色乾紅,在五六朝前不潤澤起脹者。

方義

牛蒡子、麥門冬療風痰而清肺熱,荊芥、防風散風邪而升鬱熱,甘草、桔梗、黃芩利咽喉而清氣熱,犀角、元參涼心膈而療結熱。熱去則金清,金清則聲啞瘥矣。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醫方考》:“牛蒡子、麥門冬療風痰而清肺熱;荊芥、防風散風邪而升鬱熱;甘草、桔梗、黃芩利咽喉而清氣熱;犀角、玄參涼心膈而療積熱。熱去則金清。金清則盧啞愈矣。”方論選錄《痘學真傳》:“牛蒡、麥冬、黃芩清肺家痰熱,荊芥、防風散肌表風邪,犀角、玄參涼心胸之鬱熱,甘草緩諸藥寒涼之性,桔梗領諸藥歸於肺家。不使下行,獨用二錢,然此味材堪舟揖.不能獨建奇功,方中似宜減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