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的治療方法

結腸癌治療原則是以手術切除為主的綜合治療,同時聯合化療、放療等降低手術後複發率,提高生存率。對於不能切除的結腸癌,可採取新輔助化療,一方面可以降低腫瘤的分期,使部分不能切除的腫瘤轉化為能夠切除的腫瘤;另一方面可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另外生物療法也是治療結腸癌的方法,要積極配合治療。

結腸癌是癌症的一種,發病後會導致患者出現很多的異常,所以患者對於這種疾病也是異常的擔心。因為治療起來都很複雜,比較難治療。對於患者來說,只有合理的治療方式,才可以控制病情,一起來看下結腸癌的治療方法。
1.手術治療
根治性結腸癌手術的切除範圍包括癌腫所在腸袢及其全結腸繫膜。即切除了癌腫本身,又可以徹底清除了可能轉移的區域淋巴結。因此,只有進行了徹底的手術才有可能治癒結腸癌。
2.化療
結腸癌隨著生長髮育逐漸向遠處轉移,有3/4的患者在診斷時就已經有轉移,能夠接受根治性手術切除者,也有半數患者最終發生遠處轉移。因此,根治術後的化療即輔助化療是結腸癌綜合治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輔助化療的機理在於用化療控制減滅根治術後體內的殘留病灶。術後機體荷瘤減輕,遠處微小轉移灶的增殖導致其對化療的敏感性增高,術後早期化療可以達到最大的消滅腫瘤的目的。
3.放療
對於不能切除的腫瘤或有遠處轉移病灶者,區域性放療也是晚期結腸癌治療常用的方法之一,可以使腫瘤縮小,改善患者的症狀,常和其它治療方案聯合應用。目前研究較多、效果較好的是外科和放射的綜合治療,包括術前放射、術中放射、術後放射、“三明治”放療等。
4.生物治療
免疫療法和基因療法均屬於生物治療,目前臨床上應用得較多的是免疫療法。主要是調動人體的天然抗癌能力,恢復機體內環境的平衡,相當於中醫的“扶正培本,調和陰陽”。生物治療能夠預防腫瘤的復發和轉移,還能提高放療、化療的療效,減少放療、放療的毒副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