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腫瘤手術方式有哪些

縱隔腫瘤需要及時的進行治療,可以透過手術治療,主要採用胸腔鏡微創手術治療。進行收拾治療時要注意手術時機的選擇,做好麻醉,手術採用美容縫合,不需拆線,不影響外觀。術後3天即可出院。要注意如伴有重症肌無力的胸腺瘤病人,要警惕肌無力危象和膽鹼能危象的發生。

縱隔腫瘤是一種胸部常見疾病,這種腫瘤具有轉移性和原發性。出現中隔腫瘤,大家必須要及時的治療,提高警惕,對這種疾病。及早的發現,合理的進行治療非常重要,手術治療方法很常見。那麼,縱隔腫瘤手術方式有哪些?
近年來採用胸腔鏡微創手術治療了大批縱膈腫瘤患者,包括神經鞘瘤、神經纖維瘤、心包囊腫、胸腺瘤、脂肪瘤、氣管囊腫等,腫瘤均完整切除,手術效果良好,隨訪1~3年未見覆發,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手術時機選擇非常重要。因臨床診斷而定。如判斷為良性腫瘤或囊腫,則手術可擇期安排,甚至可在短期內隨診觀察其動態變化,疑有惡性可能或瘤體較大時,則應儘早手術。
另外麻醉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採用靜脈複合麻醉。前縱隔的實體瘤由於瘤體的重力可以發生心臟急性受壓,要謹慎使用肌肉鬆弛劑。為安全起見,可考慮清醒氣管插管,在確保氣道通暢的情況下再使用肌肉鬆弛劑,避免手術意外。重症肌無力者應少用或不用箭毒類肌肉鬆弛劑。胸腔鏡微創手術治療縱膈腫瘤只需在胸部切3個長約1cm的小洞,應用特殊手術器械進行操作,與傳統手術相比創傷小,恢復快,術後1天即可下床活動,2~3天即可出院。面板傷口均採用美容縫合,不需拆線,手術疤痕位於胸壁側面,不影響外觀。術前CT可見右後縱隔佔位完整切除腫瘤,病理為神經鞘瘤。術後3天即可出院。
此外術後處理也非常重要,多數縱隔腫瘤和囊腫病人術後恢復順利。少數應予特別注意。如伴有重症肌無力的胸腺瘤病人,要警惕肌無力危象和膽鹼能危象的發生。一旦出現,就應果斷地進行氣管插管或氣管切開,輔助呼吸。嚴重病人應在行胸腺瘤和胸腺切除的同時行氣管切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