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折了怎麼辦

牙折了一半首先要去醫院拍X片,確定有沒有根折,如果有根折或者牙脫位,要根據具體情況做復位固定、根管治療,不能保留的牙齒要拔掉。如果沒有根折或者牙脫位,單純的牙冠折裂或者斜行折裂,累及牙根非常淺、非常靠上的位置。

牙齒對人們來說是特別重要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由於受外力打擊和咀嚼食物的時候,難免會造成牙齒損傷、折斷等。折斷部分可能是牙冠的一小部分,也可能是一大部分,有時還可能在根尖部分發生折斷。前面的牙齒,多見因受撞擊而折斷;後面的牙齒出現了折裂,大多數是因為在咀嚼硬物的時候而造成的。那麼,牙折了怎麼辦?
折裂牙需根據折裂情況進行判斷,如小部分牙體折裂,甚至不影響神經,可採取簡單充填恢復牙齒外形。如牙折裂深入影響牙根時,需考慮是否做根管治療,是否對松牙進行固定,甚至考慮長期隨訪、觀察鬆動牙齒的長期變化,是否發生骨粘連,是否導致牙根吸收等進行判斷。總之,牙折修復是非常複雜的過程,需根據牙折程度進行判斷,及時處理。
牙折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牙外傷,處理方法應該根據牙齒本身的發育狀態而定,如果牙齒折斷,沒有暴露牙神經,這種情況是可以進行直接充填修復,如果牙齒折斷,牙神經暴露,應根據根尖孔的形成狀態而定,如果根尖孔沒有發育完成的牙齒,應該進行活髓切斷術來促進牙根的進一步發育。如果根尖孔已經形成的,可以直接進行根管治療。
牙冠的部分折斷,僅僅在舌頭舐到折斷部分時,才感到有點粗糙,則受損的牙齒可能沒有任何感覺。如果牙冠折斷較多,使牙本質暴露,受損牙就會對甜、酸、冷、熱等刺激發生敏感或疼痛。如折斷得更多,就會使牙髓組織暴露出來,這時牙齒就會發生出血現象,並且很可能引起急性牙髓炎。
另外還有一些情況,當牙齒受傷後,一般在表面是沒有明顯的變化的,僅是牙齒有些鬆動,而實際上在牙齒的根部已發生折斷,或者在牙根周圍的牙槽骨發生了損傷。受傷嚴重的,可命名牙齒改變位置,向前或向後突出;有的可將牙齒嵌入牙槽骨而使牙齒縮短,也可以由於脫臼使牙齒伸長。有時還可發生一個或幾個牙齒從牙槽骨裡脫落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