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癌術後復發的症狀

舌癌是口腔頜面部常見的惡性腫瘤,男性多於女性,多數為鱗狀細胞癌,特別是在舌前2/3部位,腺癌比較少見,多位於舌根部;舌根部有時亦可發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

舌癌術後復發時間大多在5年之內。復發部位多在腫瘤原發處或頸部,約40%發生在原手術部位,60%發生在頸部淋巴結。復發的症狀為:舌頭會出現疼痛,甚至引起頸部和耳部疼痛,浸潤部位出現潰瘍,出現舌頭運動障礙,舌頭不舒適感強。隨著病情的發展,到晚期超越中線或侵犯口底,以及浸潤下頜骨舌側骨膜、骨板或骨質,影響患者的正常飲食,和語言交流出現困難。更有甚者會出現淋巴轉移或者是肺部轉移,引起許多併發症。

預防舌癌的措施:1、注意口腔衛生:每天保證至少清潔口腔兩次,每年要對去醫院對口腔做至少一次的口腔檢查,如果發現牙齒上有任何病變,要及時進行治療,若有病灶的發生,及早去除病灶部位。2、留意異常病變:當發現有舌體部位出現有乳頭瘤、糜爛性扁平苔蘚等早期病變,要及時去醫院進行切除並進行活檢,排查舌癌的可能性。3、避免牙冠咬合面的牙尖有銳利狀態,要及時去醫院將咬合面的牙尖變成圓鈍形,以防止損傷舌側邊緣組織。4、如果發現牙齒有齲洞應儘早進行填補:牙齒有任何破損、殘根都要及時進行修補回覆牙齒的正常形態。牙齒若出現疼痛、殘根等症狀,要及時進行牙齒拔除,更換上鑲牙齒。5、要戒除生活中的不良習慣:如吸菸、嗜酒等;同時要加強身體的鍛鍊,增強體質,改善營養,在飲食上應多吃一下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和新鮮的水果蔬菜,要知道,糾正飲食對預防癌症也是至關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