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膀胱癌的保守治療

膀胱癌是臨床常見泌尿系統腫瘤,男女均可患病,男多於女,比例約為5∶1。一般多見於50歲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身體機能減退,加上膀胱癌影響會有更明顯的衰弱,膀胱癌治療注意事項比較多,在進行膀胱癌治療時要從多方面進行考慮,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為老年患者早日恢復健康提供更多保障。

在實行保守手術治療時,需要特別注意術後復發轉移的問題。膀胱癌與其他常見癌腫相比,手術後更容易復發,大部分接受保留膀胱手術的病人會在兩年以內復發。膀胱癌術後復發最常見的部位,近處主要是區域性淋巴結,遠處是肺、肝、骨等。如果區域性淋巴結轉移或鄰近組織受到侵犯,病人可能有下腹部不適或疼痛,而保留膀胱的病人,復發的跡象有血尿、小便過頻、排尿疼痛,有的人還有排尿困難或尿瀦留。為及早發現復發的跡象,病人即使沒有任何症狀,手術後也應定期去醫院複查。定期複查一般每三個月一次.一年後無復發者可適當延長檢查時間。

除了需要定期去醫院複查外,膀胱癌病人在手術後也可接受預防復發的一些治療。保留膀胱的病人,手術後可接受膀胱腔灌注卡介苗或中藥治療,以預防復發。在膀胱灌注卡介苗前應先排空尿液,灌注後兩小時不能解小便,此間每15分鐘變換體位一次。卡介苗灌注六次為一療程,以後每月一次,持續兩年,它的不良反應有尿頻、尿疼、低熱,少數病人可能發生結核性膀胱炎,必要時需要接受抗結核治療。白介素-2和化療藥物也可用作膀胱灌注,具體使用應遵醫囑。膀胱完全切除的病人是否需要做全身性預防復發的治療,應由醫生視具體情況而定。

老年人膀胱癌患者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逐漸衰退再加上惡性的病變消耗,身體已經相當虛弱,絕大部分承受不了損傷性比較大的方法施治。中醫既安全沒有毒副反應同時從整體調理。中醫認為膀胱癌並不是一個單純的腫塊,而是人體內病變的區域性表現,是由於人體免疫功能失常、陰陽失衡所致,因此膀胱癌治療如只是單純的消除腫瘤往往效果並不理想,而中醫從整體觀出發,抗癌與扶正相結合,辨證施治,整體治療,可達到改善症狀、控制病情發展、抑制腫瘤、提高生存質量、預防復發轉移,最終實現延長患者生命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