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前列腺炎的藥物有哪些

對疾病的治療,我們除了在臨床上輸液之外,還要配合一些藥物來治療疾病,像前列腺炎的治療也是如此。專家介紹,前列腺炎若不嚴重,經常服藥是會緩解病症的。那麼,治療前列腺炎,應服用哪些藥物呢?

(1)抗生素:目前,在治療前列腺炎的臨床實踐中,最常用的一線藥物是抗生素,但是隻有約5%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有明確的細菌感染。

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根據細菌培養結果和藥物穿透前列腺的能力選擇抗生素。前列腺炎確診後,抗生素治療的療程為4~6周,其間應對患者進行階段性的療效評價。不推薦前列腺內注射抗生素的治療方法。

慢性非細菌性前列腺炎:抗生素治療大多為經驗性治療,理論基礎是推測某些常規培養陰性的病原體導致了該型炎症的發生。因此,推薦先口服氟喹諾酮等抗生素2~4周,然後根據療效反饋決定是否繼續抗生素治療。只在臨床症狀確有減輕時,才建議繼續應用抗生素。推薦的總療程為4 ~6周。

 (2)α-受體阻滯劑:α-受體阻滯劑能鬆弛前列腺和膀胱等部位的平滑肌而改善下尿路症狀和疼痛,因而成為治療Ⅱ型/Ⅲ型前列腺炎的基本藥物。

可根據患者的情況選擇不同的α-受體阻滯劑。推薦使用的α-受體阻滯劑主要有:多沙唑嗪(doxazosin)、萘哌地爾(naftopidil)、坦索羅辛(tamsulosin)和特拉唑嗪(terazosin)等,對照研究結果顯示上述藥物對患者的排尿症狀、疼痛及生活質量指數等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3)植物製劑:植物製劑在Ⅱ型和Ⅲ型前列腺炎中的治療作用日益受到重視,為推薦的治療藥物。植物製劑主要指花粉類製劑與植物提取物,其藥理作用較為廣泛,如非特異性抗炎、抗水腫、促進膀胱逼尿肌收縮與尿道平滑肌鬆弛等作用。推薦使用的植物製劑有:普適泰、沙巴棕及其浸膏等。由於品種較多,其用法用量需依據患者的具體病情而定,通常療程以月為單位。不良反應較小。

 (4)非甾體抗炎鎮痛藥:非甾體抗炎鎮痛藥是治療Ⅲ型前列腺炎相關症狀的經驗性用藥。其主要目的是緩解疼痛和不適。

 (5)M-受體阻滯劑:對錶現如尿急、尿頻和夜尿但無尿路梗阻的前列腺炎患者,可以使用M-受體阻滯劑(如托特羅定等)治療。

(6)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對合並抑鬱、焦慮等心境障礙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在治療前列腺炎的同時,可選擇使用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治療。這些藥物既可以改善患者心境障礙症狀,還可緩解排尿異常與疼痛等軀體症狀。應用時必須注意這些藥物的處方規定和藥物不良反應。可選擇的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主要有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三環類抗抑鬱劑等藥物。

(7)中醫中藥:推薦按照中醫藥學會或中西醫結合學會有關規範進行前列腺炎的中醫中藥治療。

其實,對於治療疾病的藥物,也是會出現一些副作用的,因此,我們希望您,在服藥之前,一定要按照說明書上所講的注意事項來服藥。以上是關於治療前列腺炎應服用哪些藥物的簡單講解,希望會對您有幫助。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