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小兒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導致小兒發生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很多,但主要的原因是。

1、先天儲鐵不足胎兒從母體中獲得的鐵以妊娠最後三個月為最多,故早產、雙胎或多胎、胎兒失血和孕母嚴重缺鐵等均可使胎兒儲鐵減少,導致其出生後發生缺鐵性貧血。

2、鐵的攝入不足這是導致小兒缺鐵性貧血最主要的原因。人乳、牛乳和穀物中的含鐵量非常低,因此如不及時給嬰幼兒新增含鐵較多的輔食,就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3、小兒對鐵的需求量大嬰兒生長髮育較快,嬰兒5個月和1歲時的體重分別是其出生時的2倍和3倍。隨著嬰兒體重的增加,其血溶量和血液中的血紅蛋白也要大大增加,這就需要更多的鐵。有關資料顯示:嬰幼兒每增加1公斤體重,就需要增加鐵質35至45毫克。此時,如果不及時給嬰幼兒新增含鐵豐富的食物,就易導致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4、鐵吸收障礙食物搭配不合理可影響小兒對鐵的吸收。小兒經常腹瀉不僅會影響對鐵的吸收,還會增加鐵的排洩。

5、鐵的丟失過多腸息肉、美克爾憩室、鉤蟲病、膈疝等疾病可導致小兒慢性失血,引起其鐵的流失過多,從而可導致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另外,用不經加熱的鮮牛奶餵養嬰兒,也可導致嬰兒對牛奶過敏而發生腸出血,引起鐵的流失。

小兒發生缺鐵性貧血後,常有以下臨床表現面板黏膜逐漸蒼白,尤以唇、口腔黏膜及甲床最為明顯,同時伴有易疲乏、不愛活動、精神不振、對周圍環境反應差、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等症狀。年長患兒可自訴頭昏、眼前發黑、耳鳴等。部分患兒還可有異食癖。小兒長期貧血不僅會影響生長髮育,還可誘發一些感染性疾病。因此,對於該病應及早防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