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小心防接觸性皮炎

植物型染髮劑也可導致過敏。因染髮而引起的過敏主要表現為接觸性皮炎,表現為接觸部位如頭皮出現紅斑、腫脹、丘疹、水皰,嚴重者可有滲出、結痂,小部分可發展至耳、面、頸乃至全身。自覺有瘙癢、燒灼感、腫脹感,嚴重者可有全身症狀,如發熱、畏寒、頭痛等。

據介紹,染髮劑可分為暫時性、半永續性和永續性三類。永續性染髮劑又可分為天然植物、金屬鹽類和合成氧化型染料,而以合成氧化型染料為多,其中主要成分是對苯二胺,也是引起過敏的主要物質。

以往染髮皮炎患者多是因使用了“劣質”染髮劑引發過敏,而近幾年很多患者表示自己使用的是植物型染髮劑,“不應該”過敏。對此專家表示,儘管現在市場上很多染髮劑都打著純天然、植物型的宣傳亮點,但為了達到頭髮持續著色的效果,染髮劑中對苯二胺的成分是不可或缺的,它能與頭髮裡的蛋白質結合,變成完抗原導致染髮皮炎的發生,這一點沒有疑問。植物性的染髮劑確實存在,但是不會有亮麗的黑色,持續時間也不會大於兩週,建議消費者要掌握這個知識,以免被誤導。

染髮前兩天可選做過敏試驗。為減少染髮皮炎的發生,可以在染髮前兩天,選擇耳根後方的一小撮頭髮做染髮劑測試,而且最好每次染髮前都做一次。如果在測試過程中發現異常,應立即停止使用,避免染髮皮炎的發生。

從醫學角度看,此種測試方法不是很規範,規範的方法是到正規的醫院做一個化學物質的接觸過敏檢測,這是一個系統的檢測方法,如果出現對苯二胺等的陽性反應,提示此患者要終生避免染髮或類似過敏物質的接觸。目前醫學還沒有對接觸過敏原有效的脫敏治療方法,只能用規避的方法解決。另外,患有哮喘、溼疹等全身過敏疾病的患者不宜染髮。另外孕婦和哺乳期間的女性、打算要孩子的夫妻,都不宜染髮。染髮不要過於頻繁,最好的間隔時間是在半年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