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甲減怎麼治

孩子有甲減,是由於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不足所引起,臨床上會出現代謝障礙、生理功能低下、生長髮育遲緩和智慧障礙等。家屬要保持平和心態,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內分泌科就診,給予甲狀腺素治療,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

小兒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早期治療預後較好,延遲治療則可出現不可逆性腦損害。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患兒如果在出生2周內開始治療,大部分患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和智力水平能恢復正常。但是,如果在新生兒期不能及時發現和開始正確的甲狀腺製劑治療會導致兒童智力低下,進而影響患兒日後的生活質量。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簡稱先天性甲低)又稱呆小症或克汀病,由於甲狀腺激素合成及分泌不足而引起的一種綜合徵。症狀起於新生兒期或嬰兒期,分散發性及地方性兩類,散發性克汀病由於胚胎過程中甲狀腺組織發育異常、缺如或異位,甲狀腺激素合成過程中酶缺陷(系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所造成。

特殊面容有面部水腫,鼻樑低平,眼距寬,眼裂小,眼瞼腫,唇厚,舌大且厚,常伸出口外,流涎、毛髮枯黃、稀疏,乾脆無光澤,前髮際低,面板粗糙,以手足底尤為明顯。面板與手掌、足底發黃但鞏膜不黃,四肢伸側及軀幹可見毛囊角化,全身臃腫狀,是為黏液水腫,非指凹性,頸背、手背、腹部等處明顯。生長髮育遲緩表現為不勻稱性身材矮小,頭大,頸短,四肢粗短。

寶寶有甲減要儘早治療,以避免對腦發育的損害,診斷確立,應終生服用相關的藥物,不能中斷,飲食中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