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麻疹

什麼是麻疹?傳染科醫院的專家解釋說,麻疹俗稱出疹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傳染性很強,6個月以內的寶寶由於具有透過母體獲得的被動免疫力,一般較少發病,多見於7個月至5歲的寶寶,冬春季節發病率高,自從普遍採用麻疹疫苗預防接種後,麻疹發病率明顯降低。

健康的寶寶在接觸了麻疹病兒10天后開始出現症狀,其早期猶如感冒,出現38到39攝氏度的發熱和咳嗽、流涕、噴嚏、流淚等上呼吸道症狀。在發熱3天后,寶寶口腔第二臼齒相對的頰黏膜處可見白色小斑點——麻疹黏膜斑,這是麻疹最早出現的,也是最可靠的特徵。

此時寶寶發熱增高,1到2天后出現皮疹,皮疹先見於耳後、髮際、漸漸蔓延到前額、面、頸、軀幹、四肢,最後到手足心,一般經3到5天出齊,皮疹初起呈細小淡紅色斑丘疹,繼之逐漸增多增大而呈鮮紅色,再後相互融合成暗紅色,按之褪色,疹與疹之間有健康面板,病情嚴重的病兒,皮疹可呈出血性或皰疹性。

出疹期間寶寶的體溫往往升高到40攝氏度以上,全身症狀也加重,精神委靡,咳嗽加劇,兩眼充血、畏光明顯,並有淡黃色分泌物,聲音嘶啞,也可伴有腹瀉。

這時是疾病的最高潮,如無合併症出現,疹子出齊後寶寶的病情逐漸好轉,體溫在12到24小時內降至正常,皮疹也開始從頭面部逐漸消退,2到3天后退淨,並有細小的脫屑和暗褐色的色素沉著斑。

麻疹整個病程約10到14天。有經驗的人把麻疹發病過程概括為燒三天、出三天、回三天,這是有道理的,患過一次麻疹後即能獲得自動免疫而不再得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