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瓜 - 中藥材

牛角瓜,中药名。为萝藦科植物牛角瓜Calotropisgigantea(L.)Dry.exAit.的叶。具有祛痰定喘咳的功效。主治咳喘痰多,百日咳。

功效作用

功能

祛痰定喘咳。

主治

咳喘痰多,百日咳。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3g;或入散劑。

注意事項

宜慎服,孕婦禁服。本品的根、莖、葉、果各部的白色汁液均有大毒和強烈的刺激性,食少量能引起嘔吐、腹瀉,食大量則會發生嚴重的腹痛及腸炎,以致死亡,妊娠的人畜中毒引起流產。

化學成分

根含強心甙元:烏斯卡定,烏他甙元,牛角瓜甙,異牛角瓜甙。還含三萜類成分:α-香樹脂醇和β-香樹酯醇,蒲公英甾醇,ψ-蒲公英甾醇,羽扇豆醇以及它們的乙酸酯和3′-甲基丁酸酯,24-亞甲基環木菠蘿烷醇。

藥理作用

1、強心作用:在體蛙心、貓心、兔心及離體貓心、豚鼠心試驗均證明牛角瓜甙有強心作用。牛角瓜總甙0.5-1.0g腿淋巴囊注射可使在體蛙心於30min至1h停止於收縮期。靜脈注射牛角瓜總甙2mg/kg可使異戊巴比妥鈉損傷在體貓心及兔心於1min左右心收縮力恢復,10-15min達到最高強度,約為原來的2倍,此時心率減慢,但20-30min即進入中毒期,心率快而不規則,最後出現心室纖顫,心搏停於舒張期。貓及豚鼠離體心臟灌流實驗1∶20000的牛角瓜總甙也可使心肌收縮力在給藥2min後開始增強,10min達最強,此時收縮振幅達給藥前的2.2倍,並有心率減慢,於20min後出現中毒,心律紊亂,35min時心臟停搏於收縮期。兔心電圖實驗也證明牛角瓜甙具有一般強心甙作用的特點,即正性肌力、負性頻率和負性傳導作用,並使心臟興奮性改變。從牛角瓜乳汁中提出的牛角瓜甙等數種強心甙也與牛角瓜總甙一樣具有洋地黃樣作用。牛角瓜甙的效價接近於毒毛花苷G,以貓法測定前者為0.111mg/kg,後者為0.116mg/kg。另報道牛角瓜甙與毒毛花苷G效價的比較,在蛙和貓身上測定,若牛角瓜甙的效價為100,則毒毛花苷G對蛙的效價為144,對貓的效價是121。牛角瓜總甙效價較低,比毒毛花苷G小16.7倍。

2、對子宮的作用:牛角瓜能增強大白鼠離體未孕子宮的自發活動,牛角瓜乳汁的提取物也能引起豚鼠未孕子宮明顯收縮,這可能與其中含有組胺類物質有關。

3、其他作用:牛角瓜甙還具有明顯的抗炎、抗凝血和驅蟲作用。

毒理作用

牛角瓜總甙對鴿的最小致死量為2.82mg/kg。

相關論述

《全國中草藥彙編》:“祛痰定喘。主治百日咳,支氣管炎,哮喘。”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喘咳痰多:牛角瓜葉3g,葶藶子9g,杏仁12g,鼠麴草30g。水煎服。

2、治哮喘:牛角瓜葉3g,地龍30g。共為細末,開水送服,每次6g。(1-2方出自《四川中藥志》1982年)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摘,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蘿藦科牛角瓜屬牛角瓜。

形態特徵

直立灌木,高達3m。幼嫩部分具灰白色濃毛,全株具乳汁。葉對生;葉柄極短;葉片倒卵狀長圓形,先端急尖,基部心形,長8-20cm,寬3.5-9.5cm,兩面有毛,後漸脫落,側脈每邊4-6條。聚傘花序傘狀,腋生或頂生;花序梗和花梗被灰白色絨毛,花梗長2-2.5cm;花萼5裂,內面基部有腺體;花冠紫藍色,寬鍾狀,直徑3cm,花冠裂片5,鑷合狀排列;副花冠5裂,肉質,生於雄蕊的背面,先端內向,基部有外卷的距;花粉塊每室1個,長圓形,下垂。蓇葖果單生,膨脹,端部外彎,長7-9cm,直徑達3cm,被短毛。種子寬卵形,先端具長約2.5cm的白絹質種毛。花、果期幾乎全年。

分佈區域

分佈於廣東、海南、廣西、四川、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低海拔向陽山坡、曠野地及海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