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 - 醫療美容

口腔正畸是一个泛概念,是指针对牙齿和口腔颌面部畸形的矫正方式的统称。既包括配戴矫治器、牙齿修补、种植义齿等牙齿矫正技术,也包括拔牙、截骨等外科手术。因年龄、口腔情况、矫治方式不同,口腔正畸的效果及持续时间也有所不同。通过进行口腔正畸,力求使牙齿完整美观、牙颌系统协调平衡,从而达到矫正畸形、美化面容的目的。

  • 标题:口腔正畸
  • 科室分类:口腔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术式不同,所需时长有所差异
  • 效果持续:根据术式不同,效果持续有所差异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术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1、牙齒擁擠或牙間隙過大、過多者。2、齙牙、牙齒排列不齊、牙齒歪者。3、前牙反合(地包天)、後牙反合或前牙咬合過深,影響美觀和咀嚼功能的患者。4、雙頜前突,或上下前牙前突,造成唇部前突,嘴唇用力才能閉上,開唇露齒的患者。5、有牙列缺損、牙齒缺損者。6、患有唇裂、唇顎裂、面裂、咬肌肥大等患者。

禁忌人群

1、牙周炎活動期患者。2、口腔衛生習慣較差或好發齲齒的患者。3、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以及嚴重營養不良者。4、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心理素質不穩定者。5、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6、小兒,婦女經期、妊娠期、哺乳期慎用。7、高血壓、心臟疾病、腦血管等疾病患者慎用。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和腫脹口腔正畸治療後可出現輕度的疼痛和腫脹,但是過度的疼痛和腫脹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痛苦,並影響術後癒合,增加感染機會,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2、牙齒鬆動在做口腔正畸治療時,牙齒鬆動度增加,這是正常反應,一般在牙齒矯正到正常位置後,可逐漸緩解。若牙齒鬆動明顯,甚至影響牙齒功能時,應暫停加力,並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3、感染操作不當可能引發口腔感染,多見於外科矯治術,透過規範操作、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有效預防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處理。4、矯治器損壞矯治器材質欠佳、操作不當或術後沒有得到較好的維護,可能導致矯治器損壞,刺激口腔軟組織。應及時就醫。5、牙周組織損壞牙齒移動及牙周組織的改建需遵循一定的生物力,不正確的矯治力可能會造成牙周組織的永久損傷。6、牙髓反應在治療初期,牙髓內會產生輕度的、暫時性的炎症反應,一般可自行緩解。7、骨損傷   當透過外科手術進行口腔正畸,若操作不當,施以較大外力,骨質較薄處可發生骨折或部分骨折。此外,若手術附近有較大的頜骨囊腫及腫瘤或有全身性骨疾患時也有發生骨折的可能。故需要醫生嚴格掌握適應症和禁忌症,規範操作,以避免其發生。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因採用的矯治方式、所用材料不同,效果及維持時間也有所不同。影響因素:除矯治方式、所用材料外,個人體質差異、醫生操作、術後護理也是影響效果的重要因素。時間變化:隨時間推移,若日常護理不當,可能導致手術效果不佳或牙齒排列異常等情況復發,求美者可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接受正畸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有無出血、骨折,若發現須及時就醫處理;術後遵醫囑及時複查,配合醫生檢查外貌改善情況,注意咬合關係是否正常。2、術後處理治療期間,要嚴格遵守醫生的指示,小心護理牙齒上配戴的矯正器;保持口腔清潔衛生;術後要加強抗感染治療,一般遵醫囑靜脈用抗生素5~7天;術後營養支援非常重要,儘量食用流食,給予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補充,以保證傷口的癒合和恢復。3、術後禁忌術後7天內手術部位儘量避免沾水;3~4個月內不可吃過硬食物(如堅果、甘蔗等)、太黏的食物(如牛奶糖、年糕等)、太大的食物(如蘋果等),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每餐飯後均應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徹底清潔口腔,輔以牙線及間隙刷等口腔清潔用品,以避免牙齒釉質脫礦、齲齒、牙齦炎或其他併發症的發生;避免劇烈運動,不能做啃、撕咬等動作,如有任何不適及時複診。

術前注意

1、矯治前需進行必要的臨床檢查,包括拍攝頭顱側位片和曲面斷層片,拍攝正面照、側面照和口內照片等,以便醫生掌握詳細資訊,進行診斷和設計。2、術前與醫生充分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所需費用等,充分理解並同意醫生所確定的治療方案。3、診斷顳下頜關節是否存在功能失調。4、有牙周炎的患者應先進行治療,再進行矯正。5、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禁菸限酒等。6、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7、治療期間應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糖類、油膩及海鮮等腥發性食物。8、保持積極的心態,正確地對待治療。9、做好口腔清潔,注意口腔衛生。

相關醫學知識

1、口腔口腔位於頜面部區域內,包括牙、頜骨及唇、頰、顎、舌、口底、唾液腺等組織器官組成的功能性器官。口腔是一個腔道,閉口時被舌體充滿。前界為上、下唇,向後以會厭為界與口咽腔相連線,上為顎部,呈穹隆狀與下鼻道相隔,下為肌性口底,輕度凹陷,口底中央大部被舌體佔據,兩側為面頰部。口腔的解剖區域可分為口腔前庭部、牙及牙槽骨部、舌部、顎部及口底部等。2、頜面部表面形態結構的協調關係頜面部表面形態結構的協調關係是指頜面部組織器官表面形態結構彼此之間的關係,和諧的頜面部關係是正常頜面形態的基礎。頜面部鼻唇額之間、唇頦之間、頜面寬度與高度之間存在的明顯的相關關係等,決定頜面部的美學形態。(1)頷面部的水平比例關係:指頜面部長度的比例關係。沿眉間點、鼻下點作橫線,可將面部分成水平3等份。此處面部3等份的分界點與開篇時描述的面部分割槽的分界點有所不同。髮際至眉間點為面上1/3,眉間點至鼻下點為面中1/3,鼻下點至頦下點為面下1/3。眼、鼻位於面中1/3,口腔位於面下1/3。面上1/3及面中1/3比例失調則可導致頜面部畸形;面中1/3及面下1/3比例異常則可表現為牙頜面畸形。(2)頜面部的垂直比例關係:指頜面部正面寬度的比例關係。沿兩眼內外毗作垂線,可將面部在瞼裂水平分為5等份,每一等份的寬度與一個瞼裂的寬度相等,即兩眼內毗間距、兩瞼裂寬度和左右外眥至耳輪間距相等。正常瞼裂寬度平均為3.5cm。另外,還有一些比例關係,如鼻翼的寬度與兩眼內眥之間的距離相等;鼻的長度和寬度比例約為1:0.7;閉口時口裂的寬度與眼平視時角膜內緣之間的距離相等。(3)鼻、眼、眉關係:透過內眥作垂線,可見鼻翼的外側緣、內毗和眉頭的內側緣在同一直線上;透過鼻翼與眉梢的連線,外眥在此連線上;透過眉頭與眉梢的連線,該線通常呈一水平線,與上述兩線相交成直角三角形,該直角三角形的頂點位於眉頭下方,此為正常的鼻、眼、眉關係。(4)鼻、唇、頦關係:連線鼻尖與頦前點構成Ricketts審美平面,透過評估上下唇是否位於該平面上,可判斷容貌狀態,若超前或後退,則容貌均欠美,但這存在種族差異。有學者透過對中國美貌人群的測量分析發現,中國人的上、下唇並不在審美平面上,而且男女的上下唇距審美平面的距離不等。(5)左右對稱關係:以面部中線為軸的左右對稱關係是顏面美的重要標誌之一,也常作為頜面外科和整形外科手術前診斷與手術後評價的標準。美貌人群眼、鼻、口裂等顏面主要結構具有高度對稱性。鼻尖點,鼻下點,上、下唇突點,頦唇溝點,頦前點6個標誌點均接近中線,與中線的左右位置偏移均在±0.5mm以內。通常鼻根點最接近中線,越靠近面下部,非對稱率有增加趨勢。頦前點偏移較大。男性面部的非對稱率大於女性。顏面結構具有高度的對稱性,但完全對稱者很少。

手術分型

口腔正畸的方式主要包括:1、配戴矯治器  即我們日常所說的“戴牙套”,目前常用的矯治器主要包括金屬託槽矯治器、半隱形託槽矯治器、全隱形託槽矯治器等。2、牙體修補術牙體修補術是指在清除已經破壞或嚴重削弱的牙體組織的基礎上,應用特定材料使牙體缺損部分得以恢復的技術。主要包括牙齒充填、嵌體修復、貼面修復或冠修復等。3、種植義齒種植義齒是由種植體和種植體支援的上部結構組成的修復體,與傳統的固定修復相比,種植義齒不是利用缺失牙兩端或一端的天然牙作為基牙進行修復,而是將種植體植入於缺失牙的牙槽骨內,利用種植體和骨組織融合,在其上部結構上製作修復體。4、外科矯治術包括拔牙術、截骨術等。針對不同的畸形具體的手術名稱不同,如唇顎裂修復術、上頜前突畸形整形術、下頜前突畸形整形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