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倍他司汀注射液 - 西藥

盐酸倍他司汀注射液,西药名。为h2受体激动剂。用于内耳眩晕症,亦可用于脑动脉硬化、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及高血压所致体位性眩晕、耳鸣。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倍他司汀。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內耳眩暈症,亦可用於腦動脈硬化、缺血性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所致體位性眩暈、耳鳴。

規格

2ml:10mg。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10mg,一日1-2次。 2、靜脈滴注。10-3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中,一日1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麗萍透過進行鹽酸倍他司汀治療眩暈症患者的臨床效果及安全性評價,得出結論鹽酸倍他司汀可快速改善眩暈症患者的臨床症狀,提高治療效果,同時不良反應較少,安全性較高,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8,12(19):96-98.) 2、胡倩、鄭麗芳、李洪林透過研究鹽酸倍他司汀聯合血塞通治療後迴圈缺血性眩暈的效果,得出結論鹽酸倍他司汀與血塞通治療後迴圈缺血性眩暈療效確切,可有效改善血液流變學指標以及椎基底動脈平均血流速度,提高生活質量。(中國臨床保健雜誌,2018,21(04):527-530.)

不良反應

1、口乾、食慾不振、胃部不適、心悸、面板瘙癢、加重消化性潰瘍等。 2、個別病例有頭暈、頭脹、出汗等。 3、偶見出血性膀胱炎、發熱。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消化性潰瘍、支氣管哮喘、嗜鉻細胞瘤患者慎用。 2、注意出現發熱情況,防止不良後果。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 4、兒童用藥:兒童禁用。 5、老年用藥:老年患者使用時注意調劑量。 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與抗組胺類藥物合用,本品藥效降低。

藥理作用

本品為h2受體激動劑,對腦血管、心血管,特別是對錐底動脈系統有較明顯的擴張作用,顯著增加心、腦及周圍迴圈血流量,改善血迴圈,並降低全身血壓。此外能增加耳蝸和前庭血流量,從而消除內耳性眩暈,耳鳴和耳閉感,還能增加毛細血管通透性,促進細胞外液的吸收,消除淋巴內水腫;能對抗兒茶酚胺的縮血管作用並降低動脈壓,並有抑制血液凝固及ADP誘導的血小板凝集作用,能延長大白鼠體外血栓形成時間,還有輕微的利尿作用。

毒理作用

LD50大鼠(口服)3.04g/kg。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0.5ml,加硫酸銅試液2滴,滴加氨試液使成鹼性,溶液顯深藍色,加二硫化碳和苯的混合液(1︰3)0.5ml,振搖,苯層顯棕色。 2、取本品2ml,置水浴上蒸發至幹,加亞硝基鐵氰化鈉試液1滴及5%碳酸鈉溶液2滴,混勻,放入濾紙一條,備用。另取試管一支,加硫酸氫鉀約0.5g,甘油1-2滴,管口放上述濾紙,小火直接加熱,濾紙條應顯藍色;取出濾紙條,加氫氧化鈉試液數滴,濾紙條即顯紅色。 3、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61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4、本品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檢查

1、pH值:應為4.5-6.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熱原:取本品適量,加註射用水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D),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0.5ml,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2ml,置50ml量瓶中,加鹽酸溶液(9→1000)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加鹽酸溶液(9→1000)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61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8H12N2·2HCl的吸收係數(E1%1cm)為352計算,即得。 2、本品為鹽酸倍他司汀加氯化鈉適量製成的等滲滅菌水溶液。含鹽酸倍他司汀(C8H12N2·2HCl)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