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醛氧澱粉 - 西藥

包醛氧淀粉,西药名。为尿素氮吸附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氮质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包醛氧澱粉。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狀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各種原因造成的氮質血癥。

規格

0.625g。

用法用量

口服,飯後用溫開水送服,一日2-3次,一次8-16粒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史添立,羅貞透過腎康注射液聯合包醛氧澱粉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腎康注射液聯合包醛氧澱粉膠囊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改善患者腎功能,降低機體炎症反應,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7,32(08):1528-15312、陳陽透過包醛氧澱粉聯合腎衰寧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50例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包醛氧澱粉聯合腎衰寧用於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能夠明顯緩解患者的臨床症狀,臨床效果確切,可以進行臨床推廣。社羣醫學雜誌,2014,12(20):51-52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在胃腸道中不被吸收。2、服用本品時要適當控制蛋白質攝入量,如能配合低蛋白飲食,將有助於提高療效。3、藥品內容物受潮發黴後勿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胃腸道中的氨、氮可透過復醛處理與氧化澱粉中的醛基結合成席夫鹼絡合物從糞便中排出,故能代償腎功能、降低血液中非蛋白氮和尿素氮,從而發揮治療作用。由於本品中氧化澱粉的醛基不和胃腸道直接接觸,消除了服用氧化澱粉所發生的不良生理反應。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內容物適量,加鹼性酒石酸銅試液1-2ml,加熱,即生成氧化亞銅的紅色沉澱。2、取本品的內容物約2g,加0.25mol/L鹽酸溶液約40ml,搖勻,煮沸,放冷,用1mol/L氫氧化鈉溶液滴定至溶液的pH值為5-7,取此溶液2-3滴,滴在未經手觸控過的濾紙上,將0.5%茚三酮乙醇液1-2滴滴在上述液痕處,置烘箱中烘乾,濾紙上的液痕處呈現紫色。

檢查

1、酸度:取本品的內容物1.0g,加中性水(對酚酞指示液顯中性)10ml,充分攪拌,濾過,沉澱用水5ml洗滌,合併洗液與濾液,加酚酞指示液2滴與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0.3ml,應顯粉紅色。2、碘酸鹽與碘化物:取內容物5.0g,加水100ml,振搖1小時,濾過,用水洗滌濾渣與濾器,合併濾液與洗液,加水使成250ml,搖勻,分取濾液25ml,加碘。化鉀2g與稀硫酸3ml,搖勻,在暗處放置5分鐘,加澱粉指示液2ml,溶液若顯藍色,滴加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1滴,搖勻,藍色應消失;另分取上述濾液25ml,加稀硫酸3ml,搖勻,加澱粉指示液2ml,搖勻,溶液不得顯藍色。3、乾燥失重:取本品的內容物,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12.0%(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ⅧL)。4、裝量差異:取本品20粒,按膠囊劑裝量差異檢查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ⅠE)檢查,求出每粒內容物的裝量。每粒的裝量與規定裝量比較,超出規定裝量±7.5%的膠囊不得過2粒,並不得有1粒超出規定限度的1倍。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ⅠE)。

含量測定

醛基:取本品裝量差異檢查項下的內容物,研細,取細粉約0.1g,精密稱定,加羥胺溶液(取鹽酸羥胺15g,加水30ml使溶解,加乙醇400ml與4.2%氫氧化鈉乙醇溶液100ml,混勻,加0.4%溴酚藍溶液5ml,搖勻,放置過夜,取上清液,備用)10.0ml,與乙醇溶液(1→2)10ml,緩緩加熱迴流10分鐘,冷卻至室溫,用鹽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顯黃綠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即得。每1ml的鹽酸滴定液(0.1mol/L)相當於8.00mg的C6H8O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