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肝丸 - 中藥

补肝丸,中成药名。由当归、地黄、川芎、防风、白芍、羌活组成。具有补血祛风的功效。用于肝血虚损兼感风邪所引起的头目眩晕,胁痛,头痛,肢体疼痛。

成分

當歸、地黃、川芎、防風、白芍、羌活。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褐色;味甘、苦。

主要功效

補血祛風。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血虛損兼感風邪所引起的頭目眩暈,脅痛,頭痛,肢體疼痛。

規格

每10粒重1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9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陰虛陽亢者不宜服。 2、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3、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長期服用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4、服用本品一週後症狀未見改善或加重者,應到醫院就診。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油管含金黃色分泌物,直徑約20μm。油管含棕黃色分泌物,直徑約100μm。薄壁組織灰棕色至黑棕色,細胞多皺縮,內含棕色核狀物。薄壁細胞紡錘形,壁略厚,有極微細的斜向交錯紋理。草酸鈣簇晶直徑18-32μm,存在於薄壁細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個細胞中含數個簇晶。螺紋導管直徑8-23μm,加厚壁互相連線,似網狀螺紋導管。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8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