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生至神湯 - 方劑

回生至神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一。主治冬月伤寒,身热十一日,而热反更盛,发厥不宁,一日而三四见,是邪不能传肝,此厥乃似热而非热,内寒之甚,逼阳外见而发厥。

  • 名称:回生至神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一
  • 主治:冬月伤寒,身热十一日,而热反更盛,发厥不宁,一日而三四见,是邪不能传肝,此厥乃似热而非热,内寒之甚,逼阳外见而发厥

組成

人參三兩,肉桂三錢,白朮二兩,生薑汁一合,蔥十條(搗汁)。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而厥定,再劑而身熱解矣。

主治

冬月傷寒,身熱十一日,而熱反更盛,發厥不寧,一日而三四見,是邪不能傳肝,此厥乃似熱而非熱,內寒之甚,逼陽外見而發厥。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回生至神湯,冬月傷寒,身熱十一日,而熱反更盛,發厥不寧,一日而三四見,是邪不能傳肝,此厥乃似熱而非熱,內寒之甚,逼陽外見而發厥。人參三兩,肉桂三錢,白朮二兩,生薑汁一合,蔥十條,搗汁,同水煎服。”

各家論述

此雖在用參、術之多,第不佐之姜、蔥二汁,則不能宣發於外,而邪伏於腎中而不得出也,惟參、術得姜、蔥之助,導之外出,不必走肝,而厥反安矣,此治法之巧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