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安他唑啉 - 西藥

硫酸安他唑啉,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等。为抗组胺药。用于房性、室性期前收缩、阵发性心动过速及过敏性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安他唑啉。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或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房性、室性期前收縮、陣發性心動過速及過敏性疾病。

規格

片劑:100mg。注射劑:100mg/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片劑:口服。一次20-100mg,3-4次/日,飯後服用。2、注射劑:靜脈給予。用於緊急復律可一次靜脈注射100mg,必要時每5min重複一次,總量不超過10mg/kg。心律轉復後以本品200-400mg,溶於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靜脈滴注或口服維持。

不良反應

1、最常見的不良反應表現為嗜睡、頭暈,然而不同患者的反應程度差別很大,不停藥繼續治療2-3天后症狀也會消退。老年患者不良反應更為明顯,但可減少劑量使之減輕。兒童對本品的反應有時表現出非常興奮,從不安、失眠、震顫、欣快到譫妄。2、有時發生過敏反應及噁心和嘔吐,偶爾患者訴說有口乾,這些徵象和症狀輕微時,劑量減少,就會減退。3、有報道少數病例出現血小板減少伴隨紫癜及粒細胞減少,可有乏力、嗜睡、噁心、嘔吐、口乾、腹部不適、頭暈、白細胞減少,多較輕微短暫,不影響治療。4、國外有報道應用注射劑後出現寒戰、發熱、肌痙攣、定向障礙、震顫、精神錯亂,甚至剝脫性皮炎等不良反應。也有致溶血性貧血、血紅蛋白尿、急性腎衰竭的報道。

禁忌

1、對本品及與本品化學結構類似的物質過敏者禁用。2、5歲以下兒童禁用。3、高度房室傳導阻滯、病態竇房結綜合徵、嚴重心力衰竭者禁用。

注意事項

哮喘和青光眼的患者慎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中樞鎮靜作用帶來不利於患者的反應,如可能發生嗜睡、遲鈍和頭暈等,催眠藥、麻醉藥、巴比妥類、弱安定藥、酚噻類及乙醇與本品合用時,鎮靜作用得到加強。2、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及MAOⅠs合用時,使抑制膽鹼作用得到加強。3、與降壓藥合用時,應定期測量患者血壓。

藥理作用

1、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其作用機制是干擾心肌細胞膜對Na、K的滲透,減慢心肌的傳導。同時有輕度的交感神經抑制作用,從而增加周圍血管的阻力及降低心排血量,對血壓和心率無影響,作用時間可維持4-6小時。2、具有抗組胺作用、抗膽鹼作用及區域性麻醉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30分鐘起效,靜脈給藥15分鐘起效,藥效持續時間4-6小時,本品在肝代謝,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