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傳斗門散 - 方劑

秘传斗门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六(续添诸局经验秘方)。主治八种毒痢,脏腑撮痛,脓血赤白,或下瘀血,或成片子,或五色相杂,日夜频并,兼治禁口恶痢,里急后重,久渴不止,全不进食,他药不能治者。

  • 名称:秘传斗门散
  • 别名:秘传斗门方(《景岳全书》卷五十四)。
  • 出处:《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六(续添诸局经验秘方)
  • 主治:八种毒痢,脏腑撮痛,脓血赤白,或下瘀血,或成片子,或五色相杂,日夜频并,兼治禁口恶痢,里急后重,久渴不止,全不进食,他药不能治者

組成

黑豆(炒,去皮)十二兩,乾薑(炮)四兩,罌粟殼(蜜炒)半斤,地榆(炒)、甘草(炙)各六兩,白芍藥三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溫服。

主治

八種毒痢,臟腑撮痛,膿血赤白,或下瘀血,或成片子,或五色相雜,日夜頻並,兼治禁口惡痢,裡急後重,久渴不止,全不進食,他藥不能治者。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秘傳斗門散,治八種毒痢,臟腑撮痛,膿血赤白,或下瘀血,或成片子,或五色相雜,日夜頻並,兼治禁口惡痢,裡急後重,久渴不止,全不進食,他藥不能治者,立見神效。罌粟殼(蜜炒)半斤,地榆(炒)、甘草(炙)各六兩,白芍藥三兩,乾姜(炮)四兩,黑豆(炒,去皮)二十二兩。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同煎煎七分,溫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