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能治好心衰嗎

心衰是否可以治癒必須依據患者病情來分析,心衰就是患者生命末期之病,病程大多很長,在中西醫治療的時候,此症是很難治癒的,在5年生存期中大約只有25%左右,而10年生存率大概只有10%上下了。不治療就會縮短患者生命體徵,生存質量很差。

在患者出現心衰的時候,有很多體徵表現出來,其中就涉及了左心室衰竭等現象,雖然在中西醫治療疾患上有很多的方法可循,但是徹底治癒疾患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有效治療下,可以緩解症狀。那麼,中醫能治好心衰嗎?
1、基本是不能治癒的
心衰是不是可以治癒涉及很多的因素,其中心衰就是生命終止的疾病,病程很長,其中中西醫在治療上都很困難,其中很多的病人5年生存期大約在25%左右,而10年生存率就在10%上下了。其中不治療的時候,也會大大縮短生命,而且生存質量也是很差的,在西醫治療的時候,可以實施心臟移植手術,其中採用中醫、中藥治療的時候就可以緩解出現的症狀,大大改善患者生活質量,極大提高生存期,可以說有很好的療效,而在急性左心衰的時候,有很大可能是可以治癒的。
2、中醫不可以治癒心衰但是可以緩解
目前中藥治療的藥方涉及上百種,但是不存萬能藥物。中醫是辨證施治,不同時間、地點、人應用的方子是不同的,中藥治療心衰在辨證用藥,例如心陽虛之時就可以採用溫陽利水之類的藥物,而在心陰虛之時就可以滋陰、利水,例如在水飲內停的時候就可以以溫陽利水為主治療,可用葶藶、大棗、瀉肺湯、桂枝龍骨湯及真武湯等方劑治療疾患。在臨床之上,中西醫聯合用藥效果很好,例如使用芪藶強心及芪參益氣滴丸就是常用中成藥。
上面所講的就是中醫是不是可以治好心衰情況的回答,其中在中醫治療的時候是不可以治癒的,但是在對症治療基礎上是可以緩解症狀的,其中桂枝龍骨湯、真武湯等湯劑就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是治療的時候還要注意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