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腎病綜合徵的預防方法

小兒腎病綜合徵的危害大,要注意做好預防。預防時也要全面進行,要正規運用激素激素,合理加用細胞毒類藥物。此外要注意安排合理膳食,限制鈉與蛋白的攝入量。最後要注意休息好,避免過度勞累,少去人多的地方,預防感染和感冒。

腎病綜合徵是由於腎小球濾過膜對血漿蛋白通透性增高,大量白蛋白自尿中丟失,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變的一個臨床綜合徵。發病後會給患兒身體帶來極大的影響,所以一定要做好預防,可以一起來看下小兒腎病綜合徵的預防方法。
1.正規運用激素
正規運用激素是取得療效和預防復發的首要措施。隨意增減或停用是導致復發的重要原因,激素的運用應遵守“首始量足,撤減要慢,療程要長”的基本原則。
2.合理加用細胞毒類藥物
合理加用細胞毒類藥物在用激素的同時加用細胞毒類藥物,可避免或減少復發。但細胞毒類藥物副作用較嚴重,所以運用應慎重。
3.安排合理膳食
安排合理膳食病初水腫明顯,尿少,可嚴格限鹽,以免進一步引起水鈉瀦留,加深腎損傷。長期進高蛋白飲食可促進殘餘腎單位處於高凝狀態,導致腎小球硬化,致使小兒腎病綜合症變成難治或頻繁複發。對於嚴重浮腫者,一般每日攝入鈉鹽少於2克,蛋白攝入也要控制好量。
4.合理安排休息
合理安排休息過度勞累可使腎病綜合徵復發。對水腫明顯有合併感染的患兒應絕對臥床休息。時間不少於2~3周,待水腫消退、感染控制,可床上或下床走動,總休息時間不少於3-6個月。待病情恢復,激素療程結束後,逐漸增加活動量,但亦應防止過勞。
5.預防感染和感冒
預防感染和感冒流行病流行期間,患兒避免去公共場所和人群擁擠的地方,一旦患上呼吸道感染,應及時進行治療。要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注意按照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預防感冒,這樣全面的進行護理,可以有效的預防小兒腎病綜合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