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中醫食療法

  青光眼是眼科疾病中常見的一種,它的病發往往會影響人們的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對於治療青光眼的方式方法,近來有許多朋友在諮詢。中藥食療也可以對青光眼進行治療,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治療青光眼的中藥食療方法吧!

  中醫認為本病治重在肝。在急性發作期,清熱、瀉火、平肝、熄風、理氣、降逆、化飲等法,視其脈證,或一法獨進,或數法合施,勿拘一端。俟病勢得緩,治宜培補肝腎為主,佐用瀉火、平肝、熄風等法。在此,我們就介紹一下中醫認為對治療青光眼有用的食譜,希望對讀者朋友能有所幫助。

1、飲邪上犯

  治法:溫化寒飲,降逆止痛。

  方藥:吳茱萸湯(《審視瑤函》)加減。姜制吳茱萸12g,人參12g,炙甘草6g,川芎10g,茯苓20g,白藍10g,廣陳皮10g。嘔逆較 甚者,加半夏、細辛以增強化飲降逆之力;頭痛甚者,應用川芎、吳茱萸;胸悶納差者,加蒼朮、白蔻仁;四肢逆冷者,加熟附片、桂枝。

  2、肝經實熱

  治法:清熱瀉火,平肝熄風。

  方藥:綠風羚羊飲(《醫宗金鑑》)加減。羚羊角粉0.5~1g(沖服),玄參15g,黃芩9g,知母9g,車前子15g,茯苓15g,大黃 10g,桔梗10g,細辛3g,防風3g。若熱盛者,加龍膽草、鉤藤,以增強清肝熄風之力;嘔吐甚者,加竹茄、法半夏、天竺黃,以降逆止嘔。

  3、肝陽上亢

  治法:滋陰潛陽;平肝熄風。

  方藥:羚羊鉤藤湯(《通俗傷寒論》)加減。羚羊角粉1.5g(衝),鉤藤12g,桑葉9g,菊花12g,生熟地各24g,白芍30g,川貝母 6g,茯神12g,竹茹15g,懷牛膝25g,生石決明20g。若陰虛明顯者,加女貞子、五味子、山茱萸;火盛者,加知母、黃柏、夏枯草:心煩不寐者,加梔子;生牡蠣、炒棗仁。

4、肝鬱氣滯

  治法:疏肝清熱,降逆和胃。

  方藥:丹桅逍遙散合左金丸加減。柴胡9g,當歸15g,白芍15g,茯苓10g,白朮10g,甘草6g,薄荷6g,生薑10g,丹皮9g,桅子 9g,黃連10g,吳茱萸3g。著鬱滯較甚,加香附、青皮、金鈴子;目痛甚且紅赤較劇者,加石決明、草決明、夏枯草;嘔逆較劇者,加旋覆花、代赭石以增強 降逆止嘔之力。

 5、痰火動風

  治法:瀉火逐痰,平肝熄風。

  方藥:將軍定痛丸加減。大黃10g,黃芩10g,白殭蠶10g,陳皮10g,天麻6g,桔梗6g,青礞石20g,白芷6g,薄荷6g,半夏10g。痰火盛者加蘆薈、桔絡、制膽甫星,以增強降火逐痰之功;胸脘滿甚者去桔梗、白芷,加澤瀉、炒萊菔子、白芥子。

 6、脾虛溼盛

  治法:健脾利溼。

  方藥:五苓散(《傷寒論》)加減。豬苓10g,茯苓12g,白朮12g,澤瀉10g,赤芍10g,牛膝10g。若食少納差者,加焦三仙、薏苡仁、陳皮。

 7、心肺氣虛

  治法:養心益氣。

  方藥:炙甘草湯合生脈散(《內外傷辨惑論》)加減。炙甘草12g,生薑9g,黨參9g,生地10g,麥冬10g,五味子I0g,當歸12g,川芎9g。若失眠多夢者加酸棗仁、遠志、柏仁。其他療法

  透過以上內容的介紹,朋友們對於治療青光眼的中藥食療方法是否已經有了一定的印象了呢?中醫博大精深,在對疾病的治療方面,區別於西醫而獨闢奚徑,希望上面的方法能夠對朋友們提供一些幫助,祝您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