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過年就忘了血糖高

?

  酒精中毒

  從市內各大醫院的臨床病例來看,醉酒歷來是春節期間突出的“節日病”。

  記者從市120瞭解到,去年春節期間,120針對酗酒者出車次數為29次,並呈現出兩個特點:一是到醫院搶救的以女性患者居多;二是在校大學生酗酒患者增多。

  太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童強指出,飲酒過量或酗酒,可能導致酒精中毒,對肝臟、大腦、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等造成一系列損害。因此,飲酒一定要注意方式。

  ●要適可而止,不要貪杯,不要拼酒和強迫飲酒。

  ●不要空腹飲酒。飲酒前適量進食一些食物,會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給身體充分的時間中和酒精。

  ●忌“一口乾”,要慢喝。可在飲酒間隙喝一些熱水或湯,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

  ●少飲烈性酒,不要同時飲多種酒。

  急救方法

  遇到有人出現急性酒精中毒,應留意觀察,進行及時的現場和家庭急救。首先要制止他繼續飲酒,找些梨子、西瓜之類的水果或酸梅湯給他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辦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嘔吐反射,將酒等胃內容物儘快嘔吐出來(對已出現昏睡的患者不適宜用此方法),然後安排他臥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嘔吐物阻塞呼吸道。如無特別情況,一覺醒來即可自行康復。

  嚴重的急性酒精中毒,會出現煩躁、昏睡、脫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症狀,應該從速送醫院急救。

  氣管異物

  氣管異物也是春節期間可能發生的意外。柏林鎮曾有一名一歲多的男童吃棒棒糖時被卡,經醫院搶救無效,窒息而亡。

  太和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張緒國指出,氣管異物多發生在進食的過程中,食物誤入氣管而致梗阻,常表現為進食突然中止,正在進行的談話中斷。此時如果患者還能說話,說明呼吸尚通暢,有意咳嗽一陣後,異物排除,梗阻便可消失。如果發生梗阻後說不出話來,而且面色由紅變紫,甚至呼吸困難,就應立即施行急救。

  ●進食時不要大聲說笑,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

  ●小孩進食時家長注意不要讓他們到處奔跑、玩耍或哭鬧。

  ●嬰幼兒要慎喂瓜子、豆子、果凍之類的食品;也不可將紐扣、錢幣、彈珠等小物品給嬰幼兒玩耍,以免誤入氣管。

  ●若遇緊急情況請撥打市120急救電話或各醫院急救電話急救。

  急救方法

  一旦發生氣管異物,要讓病人站立,搶救者站在病人背後,伸出右腿,弓背向前,雙臂環抱病人,一手握拳,使拇指掌關節突出點頂住病人腹部正中心窩處,另一隻手的手掌壓在拳頭上,連續快速向內、向上推壓衝擊6―10次(注意不要傷其肋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