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要注意防止紅斑

  現在生凍瘡的人越來越少了。可是,寒冷性多形紅斑卻似乎有增多的趨勢。近日,筆者從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面板科瞭解到,入冬以來平均每天有20餘例寒冷性多形紅斑患者到醫院就診。

  寒冷性多形紅斑的症狀和凍瘡有點相像,但是它是一種與寒冷因素有關的過敏性面板病,冬季高發。

  它通常表現為面頰、耳朵、四肢末端、臀部兩側,出現水腫性丘疹及中央有水皰的水腫性紅斑,或可呈輕度出血性紅斑、虹膜樣紅斑,中央可有水皰,嚴重時可發生糜爛。患者自覺燒灼、疼痛,熱了感覺瘙癢。

  部分患者同時伴有凍瘡。寒冷是最主要的誘因,感染、藥物、食物也可引發或使症狀加重。多見於婦女兒童及末梢迴圈障礙者,女性略多於男性。

  寒冷性多形紅斑區域性面板受損後可影響細胞代謝,毛細血管甚至小動脈、小靜脈發生血栓。寒冷性多形紅斑容易復發。

  初冬或早春時人們往往忽視棉鞋、手套的穿戴,特別是青少年不願穿棉鞋,在學習時又靜止不動,腳活動少,末梢血液迴圈不良,容易誘發寒冷性多形紅斑。

  市三醫院面板科施鑑勇主任認為,寒冷性多形紅斑重在預防。具體方法是從初冬開始就要注意區域性保暖,天氣寒冷,外出要儘早使用口罩手套、保暖耳套、圍巾等;

  鞋子應穿得暖暖的,但不宜過緊,保持清潔乾燥。最重要的是加強體育鍛煉,多運動,增強面板的血液迴圈。

  寒冷性多形紅斑的治療以活血、化淤為主,避免用酊劑、酒精等刺激性強的藥物。對於已破潰的寒冷性多形紅斑應及早去醫院求治,避免進一步糜爛、繼發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