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使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獲益

   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院lambrou等進行的回顧性研究表明,與達到滿意腫瘤細胞減滅術的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相比,初次手術不能達到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的患者總體生存率更低,手術相關併發症發生率更高。 gynecol oncol,2004,93:653

該研究共納入85例接受初次手術治療的figo F諍廷て謐庸內膜癌患者,但排除病理型別為漿液性乳頭狀癌或透明細胞癌的患者。其中F冢叮獨,て冢保估。僅對#閆諍廷て諢頰囈行生存分析。其中,72%的患者(33例#閆諍停估て冢┙郵芰寺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即術後殘留的最大腫瘤結節直徑≤2 cm;28%的患者(6例#閆諍停保襖て冢┙郵芰瞬還宦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即任何一個殘留腫瘤結節的直徑超過2 cm。

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組中,#閆諍廷て諢頰叩鬧形簧存時間為17.8個月,而在不夠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組,同期患者的中位生存時間為6.7個月(p=0.001)。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組發生嚴重術後併發症(包括嚴重的心肺功能障礙、肺栓塞、筋膜裂開、膿毒症、腸梗阻以及再次開腹手術)的患者比例為7.25%,而不夠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組則為37.50%(p=0.005)。與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組相比,不夠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組患者術後進入icu的比例更高(31.25%對7.25%,p=0.018),並且住院天數超過15天的患者比例也明顯增加(31.25%對4.35%,p=0.005)。

研究者認為,如果懷疑患者為晚期子宮內膜癌,那麼應該評價是否能夠接受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並從中獲益。如果不能透過手術對病灶進行滿意的切除,那麼要考慮施加其他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