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得過敏性鼻炎?

  鼻炎有很多種,有的鼻炎沒有異味,有的有異味。過敏性鼻炎是屬於沒有異味的鼻炎,那麼為什麼會產生這種情況呢?

  我們來看一下。

  鼻臭有兩類情況。一類是為他人不易察覺的鼻臭,例如齒源性上頜竇炎時所排出的膿液常帶臭味;扁桃腺發炎時.扁桃體窩內乾酪物所產生的臭味.可上衝鼻腔,使患者嗅到臭味:癔病性鼻臭者常自覺內有臭味,此是精神異常症狀.其鼻腔本身並無病變。

  還有另一類鼻臭是周圍的人都能嗅到。惡臭令人生厭,使患者深感痛苦。這類鼻臭的病因有萎縮性鼻炎、乾酪性鼻炎、鼻腔異物、上頜骨骨髓炎等。

  一般來說,鼻臭的最常見病因是萎縮性鼻炎。患者的鼻黏膜明顯萎縮,鼻腔寬大,結痂多時可堵著鼻腔引起鼻塞,鼻內乾燥,嗅覺減退。嚴重者咽喉黏膜也會萎縮.故伴有口咽乾不適等症狀

  過敏性鼻炎發病有下列三種因素:

  (一)遺傳因素

  有變態反應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蕁麻疹或藥物過敏史。以往稱此患者為特應性個體,其體內產生ige抗體的能力高於正常人。但近年有作者發現,孿生與普通人群中的發病率無顯著差異。

  (二)鼻粘膜易感性

  易感性的產生源於抗原物質的經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則視鼻粘膜組織中肥大細胞、嗜鹼性粒細胞的數量和釋放化學介質的能力。現已證實,變應性鼻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細胞數量不僅高於正常人,且有較強釋放化學介質的能力。

  (三)抗原物質

  刺激機體產生ige抗體的抗原物質稱為變應原。該變應原物質再次進入鼻粘膜便與相應的ige結合而引起變態反應。引起本病的變應原按其進入人體的方式分為吸入性和食物性兩大類:

  1.吸入性變應原

  透過呼吸吸入鼻腔。此類變應原多懸浮於空氣中。

  (1)花粉 並不是所有植物花粉都能引起發病。只有那些花粉量大、植被面積廣、變應原性強並藉助風來傳播的花粉才最有可能成為變應原。由於植被品種的差異,不同地區具有變應原性的花粉也不同。如北歐以樺樹和梯牧草的花粉為主;北美則以豚草為主;日本以杉樹花粉為主;我國幅員廣闊,各地區致敏花粉不盡一致,北方地區以野生蒿類花粉為主,不過在大江南北均發現豚草,應引起重視。近年有人認為,隨著工業化的不斷髮展,空氣中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濃度增加,可使懸浮於空氣中的花粉表面蛋白質結構發生變異,使原本不具變應原性的花粉也具有較強的變應原性。這可能就是發病率顯著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空氣中的花粉種類和含量均有顯著季節性,春季和夏秋是花粉播散的高峰。

  (2)真菌 在自然界分佈極廣,主要存在於土壤和腐敗的有機物中。其菌絲和孢子皆具有變應原性,但以孢子較強。孢子可借風廣泛傳播,空氣中的數量有時高於花粉,農村高於城市。最常見的真菌種類是單孢枝黴菌屬、交鏈孢黴屬(alternaria)、青黴屬、麴黴屬和酵母菌屬。其中單孢枝黴和交鏈孢黴有顯著季節性,其孢子在空氣中數量高峰多在夏季。室內高溫和陰暗潮溼有利於真菌生長。室內觀賞花花盆中土壤也常成為真菌良好的生長場所。

  (3)屋塵蟎 屬節肢動物門蜘蛛綱。成蟲大小一般為300~500μm。主要寄生於居室內各個角落,其中以床褥、枕頭、沙發墊等處內的灰塵中最多。蟎的排洩物、卵、脫屑和其碎解的肢體,皆可成為變應原。

  (4)動物皮屑 動物皮屑是最強的變應原之一。對易感個體若長期與有關動物接觸,則可被致敏。致敏後若再接觸即使很小數量的皮屑,也可激發出鼻部症狀。引起呼吸道變態反應的動物皮屑主要來自與人接觸密切的動物,如家養寵物(觀賞狗、貓)、家牧家用狗、牛、馬和羊等。作者曾遇一病理實驗技師,每與實驗動物豚鼠接觸便有噴嚏發作,繼之大量清涕,並有輕度哮喘。

  (5)羽毛 家禽或被褥、枕頭和衣物中的羽毛,家養觀賞鳥脫落的羽毛,皆可為變應原。

  (6)室內塵土 是引起常年性鼻炎的常見變應原物質之一。其構成相當複雜,是各種物質的大雜燴,包括了動物性、植物性和化學性等多類物質。

  2.食入性變應原

  指由消化道進入人體而引起鼻部症狀的變應原物質。期作用於鼻粘膜的方式十分複雜,至今仍不甚清楚,牛奶、蛋類、魚蝦、肉類、水果,甚至某種蔬菜,都可成為變應原。

  變態反應性鼻炎的發病機制實際上是發生在鼻粘膜的⌒捅涮反應。變應原經呼吸道進入人體,經巨噬細胞處理,刺激b淋巴細胞變為漿細胞,後者產生特異性ige抗體。現已證明,鼻粘膜中的特異性ige抗體主要來自扁桃體。ige經血液到達鼻粘膜,以其fc段附著於鼻粘膜中肥大細胞、嗜鹼粒細胞的細胞膜上,使鼻粘膜外於致敏狀態。當變應原物質再次進入鼻粘膜是壞蛋ige抗體的fab段結合,並使相鄰的ige發生橋連(bridging),結果使肥大細胞和嗜鹼細胞細胞膜結構發生變異,釋放出多種化學介質,主要為組織胺、激肽、白細胞三烯、嗜酸細胞趨化因子、前裂腺素類、血小板活化因子、五羥色胺等。這些介質透過它們各自在鼻粘膜血管壁、腺體和神經末梢上的受體,使小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高,滲出增加,炎性細胞浸潤(以嗜酸細胞為主),組織水腫,神經末梢興奮性增強等。上述病理變化即可導致相應的臨床症狀和體徵。

  鼻炎由於不同的病因,導致不同的症狀,治癒異味的形成,也是由於這個原因的。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