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肛瘻是怎麼引起的?

肛瘻作為常見的肛腸疾病之一,容易引起各種併發症,應引起重視,而如今,小兒肛瘻也是多發的情況,小兒肛瘻是怎麼引起的呢?

有些年輕父母給孩子擦屁股時不注意手紙衛生,結果誘發嬰兒患肛瘻。

給小兒擦屁股何以會引起肛瘻呢?

這是因為有些人尤其是老年認為舊布既柔軟吸水效能又好,所以喜歡用舊的衣服或床單給孩子當尿布。殊不知舊布經過反覆搓洗,布上的絨毛蕩然無存,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可見其表面佈滿了一層毛刺。這些毛刺在舊布表面乾燥狀態下很堅硬。

孩子大便後換尿布時,父母往往用幹尿布擦屁股。由於嬰兒的面板十分嬌嫩,大便黏性又大,需來回擦幾次才能擦乾淨,這樣就容易損傷肛周面板。還有的家長喜歡用廢紙為孩子擦屁股,而嬰兒的肛門柔軟鬆弛,若擦拭用力過大,容易損傷肛門黏膜,感染潰瘍後形成肛瘻。

男孩與女孩發生肛瘻的症狀各不相同:男嬰肛瘻發生後紅腫、疼痛,形成膿腫後肛周面板腫脹發亮、中心軟化,潰瘍後流出膿液而形成肛瘻,腹瀉時糞便從瘻管口流出。女嬰發病急,外陰紅腫,潰瘍後糞便會從陰道口外的瘻口排出,肛門反而不排便,之後肛門才逐漸恢復排便。女孩患肛瘻後常不易自動癒合,以後出現腹瀉時仍可從瘻管口漏出糞便,一般2歲後漏便現象才逐漸減少。要徹底治癒肛瘻,必須到正規醫院的肛腸科請專科醫生診治。

要選擇質地柔軟、吸溼效能好的新棉布作尿布,或者選用一次性“尿不溼”,不宜用尿布給孩子擦屁股,更不要用力擦。孩子的尿布要勤洗、勤曬,大便之後先用消毒的衛生紙擦拭,然後用溫水洗淨擦乾。

為女嬰擦拭時應注意由前向後,清洗時應做到先洗外陰、後洗肛門,避免汙染外陰。如遇小兒肛瘻情況嚴重者,應立即送到醫院確診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