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和腦溢血的區別

兩者的發病機理不一樣,一個是缺血一個是出血。腦梗是血管腔狹窄引起血管閉塞引起血管供應的區域出現缺血而導致壞死。腦溢血是由於血管的動脈瘤破裂,血管內的液體流向血管外,血腫壓迫腦細胞而引起壞死。兩者的發病機理不同,治療截然相反。腦溢血的患者禁止應用治療腦梗死的藥物。如果兩者都引起顱內壓升高可以用甘露醇降壓。

如果出現心肌梗死,要及時去醫院就診,症狀嚴重的及時撥打120,儘量縮短就診的時間,同時要注意避免過多的活動,一般醫院會提前開設綠色通道。做心電圖檢查明確之後,如果病人的身體條件允許,可以立即進行心臟的造影檢查。在造影明確病變之後,可以進行取栓治療、支架植入治療。透過有效的治療干預,多數會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但如果患者病情比較重,身體條件不允許,或者因為經濟等其他因素不能選擇介入治療。

腦溢血,根據病情可以行內科治療和外科治療。內科治療常常讓病人臥位,保持安靜,重症需要嚴密的觀察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注意瞳孔和意識的變化。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加強護理,保持肢體功能位,意識障礙或者消化道出血者,禁食24-48小時之後放置胃管。腦出血病人常常合併有顱內壓升高,從而導致血壓的升高,近期的血壓治療需慎重,使舒張壓降至100mmHg水平是合理的,控制血管源性腦水腫。腦出血常常合併顱內壓增高,如果腦出血病人顱內壓增高,合併有腦幹的體徵,小腦出血大於10ml,破入腦室者,重症腦室出血導致梗阻性腦積水,腦葉大面積出血,需要手術治療。腦出血患者病情穩定以後,應當儘早進行康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