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橘子胃脹痛怎麼辦

胃脹痛是較為常見的腸胃症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聽到有人說吃完飯或者吃完橘子等水果胃脹痛,那麼如何消除胃脹痛?今天就來教你快速消除胃脹的方法:

1、運動按摩法。畫圓按摩胃周用清涼的薄荷油(萬金油、白花油),沿著胃部畫圓按摩。做簡易的舒緩運動蹲下以手環抱屈曲雙腿,將大腿貼近肚子,有助於腸胃消化、解除胃部悶脹感。噯氣排氣脹氣時多走動,讓腸胃保持彈性,不要催吐,會導致胃食道逆流。起來走一走,能噯氣或排氣更好。

2、食物調理。常喝粥湯,如果腹中脹氣,胃裡覺得灼熱,可以頻頻而少量地進食米湯、大麥湯或稀的粳米粥、大麥粥。喝點稀醋,若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脹氣,可以每天飲兩三次稀醋。將一湯匙米醋加入一杯冷開水中,調勻服下。

每天清晨喝一杯檸檬水,早飯午飯後喝一杯腸胃寶茶,助消化、調理腸胃、健脾益胃,對調理腸胃有一定作用。另有一些菜式可以採用,如雞肫皮煎酒麴:腹中脹氣、胃中堵塞、不思飲食的人,可用雞肫皮30克、生酒麴15克,共煎飲服。每日早晚各1次,連飲數天,可使脹氣消除、食慾增加;橘皮茶:用新鮮橘皮50克,將其撕碎,加少許白糖,開水沖泡,當茶飲,對較輕微的脹氣頗有療效。若無新鮮橘皮,可去藥店買6克陳皮泡茶飲服,也有一定作用。楊梅酒:鮮楊梅洗淨,晾乾,加高粱酒浸滿,封固三個月備用。食慾不振、脹氣不舒時,少量佐餐飲用,可獲立竿見影之效。山楂麥芽湯:生山楂、炒麥芽各15克,水煎2次,1日分2次飲服,連飲數日。食積不化、脹氣持續者服用,能較快消除症狀。

有這種病的人平時要格外留意避免攝食刺激性和對身體敏感的食物,飲食規律,細嚼慢嚥,戒菸少酒;情緒穩定,放鬆精神,適量運動,若無大病、重病,出現脹痛後,應該增加運動,如快步行走、做體操、收腹等,並注意勞逸結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