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肺癌症分期標準

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根據肺癌的國際TNM分期標準,臨床上可將肺癌劃為幾個臨床分期。那麼肺癌的分歧到底是怎樣劃分的呢?這段影片會有一個很詳細的介紹,一起了解一下吧。

TNM分期是醫生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最常用的分期方法,有時也用於小細胞肺癌。三個字母分別代表著三個維度,而每個字母后面的數字就代表著具體的程度。下面我們逐個瞭解一下。

T主要用來描述腫瘤的直徑大小。分為4類,分別為T0~T4。

T0意味著沒有發現病灶。但有可能意味著在肺內層,存在著癌細胞的區域。

T1意味著在肺部內發現了病灶,根據腫瘤的直徑分為T1a、T1b和T1c期。

T1a期意味著癌症直徑小於等於1cm。

T1b腫瘤直徑介於1cm到2cm之間。

T1c期意味著腫瘤直徑介於2cm到3cm釐米之間。

T2意味著腫瘤的直徑介於3cm到5cm之間。T2分為T2a和T2b。

T2a意味著腫瘤直徑介於3cm到4cm之間。

T2b意味著腫瘤直徑介於4cm到5cm之間。

T3代表癌症直徑介於5cm到7cm之間,或者在肺葉上不止一個腫瘤,或者已經侵潤了胸壁,肺部的神經,心臟(心包)的外層等。

T4腫瘤較大,超過7cm,或者在多個肺葉上發現了病灶,或者已經擴散到了附近的結節,或者擴散到了肺與縱膈之間。

而判定腫瘤的分期,病灶是否轉移是我們所考量的主要標準之一。

肺癌的分期可以分為三份,I期和II期肺癌屬早期肺癌,早期肺癌透過外科手術可以讓患者獲得長期生存,中晚期肺癌可以透過外科手術和放化療治療使患者獲得長期帶癌生存。五年生存率是指如果患者手術以後活過五年,就叫長期生存。指導意見:手術後先後要每三個月、每半年都要到醫院複查,手術後五年複查之後就不用複查了(每年還要常規參加健康體檢)。I期肺癌五年生存率可達70-90%,II期可達5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