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脊柱轉移是否需要手術?

回答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乳腺癌脊柱骨轉移是否需要手術,必須進行嚴格評估。目前脊柱轉移性腫瘤手術與否的評估主要有兩個評分系統,即Tomita評分和Tokuhashi評分。對於乳腺癌脊柱轉移,如果單發,其他臟器沒有轉移,建議手術,因為手術可獲得較好療效。

如果乳腺癌其他臟器有轉移,但如果可以切除,臟器轉移的,而且生長不快的,單發脊柱乳腺癌轉移灶是混合或以成骨為主的,則建議手術切除,患者依然可獲得較大的收穫。

如果乳腺癌多發轉移,其他重要臟器轉移,而且全身狀態很差或截癱,轉移灶以破骨為主,則不建議手術。乳腺癌即使在脊柱上多個轉移灶,如果其他臟器沒有轉移,而且成長緩慢或混合型或成骨型為主的,脊柱穩定性評估也是乳腺癌脊柱轉移是否手術一個重要的引數,脊柱傾向不穩定的引數包括:轉移病灶脊柱位於胸腰椎或頸胸椎交界、溶骨性破壞、疼痛、脊柱力線改變、椎體壓縮50%以上、後側柱受累。脊柱不穩定是決定手術的重要參考。目前關於乳腺癌治療指南主要是化療內科醫生和乳腺癌手術醫生群體在制定,而缺少骨科醫生參與評估,一些內科醫生不主張手術治療乳腺癌脊柱轉移,也較少強調患者術後隨訪時期做全面的骨掃描,這樣做容易漏診乳腺癌骨轉移。

由於乳腺癌綜合治療的發展,其生存率和生存時間上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所以乳腺癌發生脊柱轉移,需要治療積極,因為積極的治療可以獲得更長的生存時間和生存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