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腰肌勞損

中醫怎麼看腰肌勞損?這想必也是大家想要知道的一個問題。為了讓大家對於這個問題得到答案,同時幫助大家對腰肌勞損這個疾病再多一些認識,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文章。

由於腰部的腰背肌纖維、筋膜等軟組織的慢性損傷,而產生腰部疼痛的,稱為腰肌勞損,中醫叫“腰筋勞傷”。

腰肌勞損多表現為腰背部痠痛或脹痛,困痛、時輕時重,休息後減輕,勞累後加重,喜暖怕寒冷,如遇陰雨天氣及潮溼寒冷季節,疼痛則加重,叩擊或按壓腰部時病人多有舒服感。拍X線片顯示腰椎有程度不同的骨質增生或骨質疏鬆等。

慢性腰肌勞損的病因只要是姿勢不良或寒冷刺激。

慢性腰肌勞損的診斷如下:

1、理療、針灸、中草藥外敷及按摩等。

2、個別病程長者可行石膏腰圍固定8~10周,同時加強腰背肌鍛鍊。

3、詳詢既往病史,特別是有無急性腰部扭傷,所從事工作性質,有無姿勢不良或寒冷刺激病史。

4、瞭解腰部疼痛性質,有無下肢放射痛,腰痛與勞動及休息的關係。

5、檢查腰部壓痛點。

6、攝X線平片檢查有無脊柱畸形。

腰肌勞損多見於中老年,近年來臨床觀察發現青壯年人發病也佔相當比例,常與職業和工作環境有密切關係。多無明顯的外傷史,因其發病緩慢,病程較纏綿。臨床發現由於長期反覆從事彎腰活動或工作、久座等,使腰背肌肉處於牽伸狀態而發生疲勞性損害,勞傷後失治或治療不當,使損傷的軟組織未得到充分修復,區域性無菌性炎症刺激腰部神經,從而引起腰痛症狀。勞逸不當,造成氣血、筋骨活動失調,腰背部經絡筋膜勞損,脈絡受阻,瘀血凝滯,不通則痛。

由於我們的不良習慣,便是可能導致腰肌勞損。而上面為我們講述了中醫上怎麼治療腰肌勞損的方法,希望那些患了病的朋友能夠從中得到一些幫助。告誡大家,一定要及時而正確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