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預防需從改變生活方式做起

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佔全球癌症中的10%,它已成為世界上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居於第三位,死亡率佔惡性腫瘤的第二位,想要預防癌症,首當其衝的就是改變生活方式。

結直腸癌每年新增病例超過120萬例,是第二大女性常見癌症和第三大男性常見癌症。隨著我國生活習慣和飲食結構的改變以及人口老齡化程序的加快,在我國惡性腫瘤發病排名中結直腸癌位列第三,且發病率近幾年呈上升趨勢,每年超過60萬人死於該疾病。由於結直腸癌早期診斷率很低,約60%患者發現時已是II期和III期。

大腸癌的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

結直腸癌發病的中位年齡大概在56-57歲,但是患者就診年齡群相對比較低。在一次查房時我發現,一個病房裡七張床,30歲左右的有三個。只有一個病人是40歲以上,其他的都是年輕的大腸癌患者。

現在年輕人得惡性腫瘤已經不是很奇怪的事情,特別是結直腸癌,這與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有關。年輕人喜歡吃垃圾食品、作息不規律、喜歡熬夜,改變生活方式和早期篩查,能使大腸癌發病率下降。

透過一級預防,生活方式的改變,可以減少結直腸癌的發生率約35%,透過二級預防的結直腸癌篩查普查,能減少其死亡和發病率約53%,而三級預防,更好的治療,僅僅能改善12%。

2001年-2010年美國總人口結直腸癌發病率每年下降3.4%,雖然在50歲以下的結直腸癌患者每年還在增加,但是在50歲以上的每年下降3.9%。美國結直腸癌的死亡率,在1991年-2000年每年下降2%,2001年-2010年每年下降3%,這得益於結直腸癌的早期篩查。

預防結直腸癌首先要改變生活方式,比如說減少高蛋白、高脂肪、精細飲食,增加蔬菜、水果、粗糧,減少吸菸和過量飲酒,加強運動。第二,減少結直腸癌的發病,提高生存的二級預防,透過積極的宣傳腸癌的臨床表現,使患者積極就診。積極開展篩查早期發現是最重要的手段,篩查是減少腫瘤提高生存最主要的手段。第三,積極治療癌前病變。第四,積極治療,有較佳的療效。

由於結直腸癌的早期症狀不是很明顯,所以一旦發現,往往已經是中晚期了,雖然如今的醫療技術相對於較先進,但是,如果能在早期就發現並進行治療,結直腸癌是完全可以治癒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