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妊娠合併糖尿病

糖尿病婦女受孕後對母嬰的確會帶來許多麻煩,由於妊娠生理性內分泌變化可使糖尿病控制困難,使某些糖尿病併發症發展迅速,給胎兒帶來先天性畸形、代謝及發育問題等。圍生兒死亡率為非糖尿病孕婦的4倍。關鍵在於妊娠期血糖控制良好與否,以及圍產保健工作的質量。

妊娠合併糖尿病實際上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妊娠期糖尿病指妊娠期首次發現或發生糖代謝異常;妊娠合併糖尿病,指在原有糖尿病基礎上合併妊娠,或妊娠前為隱性糖尿病,妊娠後發展為糖尿病。

糖尿病婦女孕前必須進行諮詢,對有嚴重併發症不宜妊娠的患者應避孕,已經受孕者應及早終止妊娠,對允許妊娠者應積極的控制血糖,並使患者瞭解妊娠糖尿病互相間不利影響。妊娠期必須有專科醫生通力協作指導飲食控制、胰島素的合理應用,定期產前檢查,監護胎兒發育情況及其安危。

糖尿病孕婦應提前住院待產,制定分娩時間及分娩方式。母親血糖控制良好,無併發症,胎兒監護無異常者,一般37-39周終止妊娠。若血糖控制不良或有嚴重併發症則應提早分娩,分娩時間應個別化。孕36周左右死胎的發生增加。

糖尿病併發症、巨大兒、胎盤功能不良、胎位異常或有其他產科指徵者應做剖宮產,並用抗生素預防感染。可以陰道分娩者在產程中應嚴密監護,宜在12小時內結束產程。產後預防感染,新生兒按早產兒護理,提早餵養,以免發生低血糖,仔細體檢有無先天急性。妊娠期糖尿病孕婦產後應長期隨訪,以便及時發現轉變為糖尿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