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的早剝

妊娠28周後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盤在胎兒娩出前部分或全部從子宮壁剝離稱為胎盤早剝。重症者的臨床表現為突發性劇裂腹痛伴少量陰道流血,子宮板硬,胎心不清,很快進入休克狀態。

本病為妊娠晚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往往起病急,進展快,如搶救不及時可威脅母兒生命。該病的發生可能與下面幾種因素有關:血管病變:如重度妊高徵、高血壓,慢性腎炎等;機械性因素:外傷、羊水過多破膜時羊水突然流出、子宮靜脈壓突然升高等。

臨床表現。

1、大多數有妊高徵,高血壓、慢性腎炎、或外傷等誘因。

2、妊娠晚期突然發生劇烈腹痛,伴胎動加快或消失。

3、陰道流血,輕型以外出血為主,多見於分娩期,症狀輕。重型以內出血為主,陰道流血少或無,可有血性羊水。

4、重型者症狀與出血量不成比例,患者短期內進入休克狀態。

5、輕型者體徵不明顯,重型者子宮板硬、壓痛明顯,子宮大於孕月,胎心音不清或消失。

6、超聲波檢查可提示有胎盤後血腫,並可作胎盤定位而與前置胎盤鑑別。

診斷依據。1、有妊高徵、高血壓、慢性腎炎或外傷史等誘因者在孕晚期突然發生劇烈腹痛,伴有胎動加快或消失。

2、陰道流血量與休克等嚴重症狀不成比例。

3、子宮板硬,壓痛、宮縮間歇期不放鬆,子宮大於孕月,胎位不清,胎心音消失。

4、超聲波檢查可有胎盤後血腫。

5、需與前置胎盤、子宮破裂、外科急腹症等鑑別。

治療原則。

1、積極糾正休克:輸血,輸新鮮血及其他支援治療。

2、及時終止妊娠:一旦確診立即在抗休克的同時儘快終止妊娠。方法有經陰道分娩及剖宮手術。必要時行骼內動脈結紮甚至切除子宮。

3、防止產後出血。

4、及時處理凝血功能障礙:輸新鮮血,血小板、補充凝血因子、纖維蛋白原等,按病情應用抗凝劑或抗纖溶劑。

5、預防腎功能衰竭:注意尿量,必要時使用利尿劑。

6、加強支援療法,用大量抗生素防感染,予抗貧血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