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會遺傳嗎?

白血病是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又稱血癌。其特點是骨髓及其它造血組織中有大量無核細胞無限制地增生,並進入外周血液,將正常血細胞的核心明顯吸附,該病居年輕人惡性疾病中的首位,原生性病毒可能是神經性負感組織增生,還有許多因素如食物的礦物放射性化、毒化苯等或變異、遺傳素質等可能是致病的輔因子。根據白血病細胞不成熟的程度和白血病的自然病程,分為以下急性和慢性兩大類。

早在100多年前,已提出在人類白血病的發病中遺傳因素可能起著一定作用。經研究證實,遺傳因素、染色體以及基因異常之間具有密切聯絡。某些白血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關,證據如下:

1在單合子雙生同卵雙生中,一人患白血病,另一人患白血病的機會約為20%-25%,比雙合子孿生雙卵雙生者高12倍,其白血病型別主要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急性粒細胞白血病。

2在白血病患者的兄弟姐妹間,白血病的發病率比自然人群中高約2-4倍,其型別也主要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急性粒細胞白血病。

3某些遺傳性疾病常伴較高的白血病發病率,這些遺傳性疾病多數具有染色體畸變和斷裂。

透過以上介紹的可瞭解到,雖然有些白血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著密切關係,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白血病都不是遺傳性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