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怎麼辦

牙痛怎麼辦?不知道牙痛怎麼辦?

以牙齒及牙齦紅腫疼痛為主要表現的病證。多因平素口腔不潔或過食膏粱厚味、胃腑積熱、胃火上衝,或風火邪毒侵犯、傷及牙齒、或腎陰虧損、虛火上炎、灼爍牙齦等引起。常見證型有:風火牙痛。證見牙齒痛,牙齦紅腫疼痛,遇冷則痛減,遇風、熱則痛甚,或有發熱、惡寒、口渴、舌紅、苔白乾、脈浮數。治宜疏風清火,解毒消腫等。胃火牙痛。證見牙齒痛甚,牙齦紅腫,或出膿滲血,牽及頜面疼痛、頭痛,口渴、口臭,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滑數。治宜清胃瀉火,虛火牙痛。證見牙齒隱隱微痛,牙齦微紅、微腫,久則牙齦萎縮、牙齒鬆動,伴有心煩失眠、眩暈,舌紅嫩,脈細數。

那牙痛怎麼辦呢?

基本治療治法祛風瀉火,通絡止痛。以手足陽明經穴為主。

主穴合谷頰車下關配穴風火牙痛者,加外關、風池。胃火牙痛者,加內庭、二間。陰虛牙痛者,加太溪、行間。

頑固的牙痛最好是含服藥,可減輕一時的疼痛,止痛不等於治療。應注意口腔牙齒衛生,以防牙痛。當牙痛發作時,用上述方法不能上痛,應速去醫院進行急診治療,防止牙痛關鍵在於保持口腔衛生,而早晚堅持刷牙很重要,飯後漱口也是個好辦法,預防牙病還要應用橫顫加豎刷牙法。刷牙時要求運動的方向與牙縫方向一致。這樣可達到按摩牙齦的目的,又可改善周組織的血液迴圈,減少牙病所帶來的痛苦。

神經衰弱有些患神經衰弱的人,牙神經也較一般人敏感,當受到外界刺激時,也可發生牙痛。既然牙痛並非都是牙病所致,所以,當一個人牙痛時,不僅需想到牙病,還要警惕其它疾病,以免貽誤治療時機,造成不良後果。

牙周膜:一層纖維組織,連線牙骨質和牙槽骨。牙齒的緩衝器,能承受日常咀嚼的外力,避免牙齒受傷。

操作主穴用瀉法,循經遠取可左右交叉刺,合谷持續行針1—3分鐘。配穴太溪用補法,行間用瀉法,餘穴均用瀉法。

方義合谷為遠道取穴,可疏通陽明經絡,併兼有祛風作用,可通絡止痛,為治療牙痛之要穴。頰車、下關為近部選穴,疏通足陽明經氣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